1月40家房企境外融资额逾1200亿元

2020年02月27日1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1月40家房企境外融资额逾1200亿元

  当前,房企普遍面临偿债压力,由于境内融资监管严格,房企纷纷选择境外融资。同策研究院2月26日发布的研报显示,1月受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境外融资总额攀升至1204.89亿元,环比上涨57.7%。

  研报指出,1月房企境外融资环比大增,其中债券融资大幅增加,带动融资总额达到近两年最高值,股权融资虽有所回落,仍为近两年较高水平。

  债券融资方面,1月受监测的40家房企债权融资方式包括公司债、境内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其他债权融资、发行中期票据、海外银团贷款等。其中,公司债排在融资总额首位,共22笔,总融资额838.07亿元,占比69.55%,环比增加1084.11%。

  股权融资方面,当月40家房企海外配股融资和境内再融资的金额与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月内无境内再融资,港股上市房企通过海外配股方式进行融资,总金额为89.77亿元,占比7.45%,环比下滑22.95%。

  融资成本方面,根据已披露的数据,40家房企中,龙湖集团发行的于2027年到期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融资成本最低,票面利率为3.375%。融资成本最高的是中国恒大发行的两笔优先票据,利率为12%。整体来看,1月房企融资成本大多位于3.375%到8.05%之间。

  “部分房企在年初出现旧债集中兑付的现象,对现金流产生巨大压力。”同策研究院陈舒认为,年初房企大规模境外融资,一方面是由于年初融资需求,另一方面是由于在2020年房企还债高峰期,房企有“借新还旧”的诉求。

  亿翰智库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企投资、销售、开工与施工都受到影响,除了经营所需资金来源吃紧,偿债高峰也如期而至。在2020年融资环境不松动的情况下,企业营运会受到资金掣肘,部分中小房企可能会加速退出。(记者 高伟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