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突出“三个关键” 对领导干部职务变动重大事项进行有效监督

2020年02月27日12:01  
 

“我把单位的人权、财权、事权及时给接任同志进行了全盘交接,这样,我到了新岗位放心,新来的同志也接的安心、舒心。”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井益田如是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让“关键少数”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铜川市专门研究制定了《铜川市领导干部职务变动交接工作监督事项规定(试行)》,并在近期市管领导干部职务变动中进行了首次运用。

《规定》对领导干部职务变动的交接事项、交接内容、交接程序和纪律要求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突出“三个关键”:一是突出对“关键人”的监督。对掌握一定人权、财权、事权的“一把手”进行重点监督。二是突出对“关键事”的监督。对职务变动的领导干部,及时冻结其人事调整、财务审批和其他重大事项决定,督促做好单位管理责任事项、经济责任事项和其他需要交接事项的移交工作。三是突出对“关键时”的监督。紧抓三个时间点,在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有关领导干部职务变动后,由市委组织部向其发出《通知书》,开始冻结其作出重大事项的决定;在准备交接工作中,将交接工作有关情况在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宣布接任领导干部任职时,离任领导、接任领导和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在《交接表》上进行签字,进而明确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和权责划分,确保后续工作顺利进行。《规定》对在规定时间未办理交接手续或交接不清的领导干部,还提出了党纪政务处分意见。

“通过工作交接,我很快熟悉了景区的人、财、事,较快转变角色进入了工作状态。同时,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督,给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装上了“探头”,让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戒。”新履职的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百锁说。(当地供稿 雷小东 任瑞)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