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某旅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推动军营文化百花齐放——

基层文化建设不再“一副面孔”

2020年02月26日12: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基层文化建设不再“一副面孔”

  打磨焊接、粉刷上漆、喷绘字样……一道道工序过后,第71集团军某旅坦克八连中士殷大鹏用废铁皮自制的坦克仿真“负重轮”与“主动轮”新鲜出炉。随后,连队官兵合力将两个“大家伙”搬运堆垒成一座“铁骑文化”景观,成为连队一张文化名片。

  2月中旬的一个周末,笔者走进该旅营区,一下子就被这儿丰富多彩的军营文化生活吸引。

  在素有“猛虎连”之称的装步七连,连队官兵正在营房西侧外墙忙碌着,列兵唐阡淞挥舞生花妙笔,一只“斑斓猛虎”跃然墙上,栩栩如生;在支援保障连门前空地上,连长张华峰正带领官兵用修筑跑道剩余的碎石块,修葺名为“精武广角”的连队文化园地……

  “过去每个连队的文化建设,基本上长着同一副面孔。如今,旅党委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各个基层连队的文化景观开始各放异彩。”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他们从部队红色历史中汲取文化建设的灵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一个个内涵丰富的营连文化景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装点军营的别样风景。

  从“相同面孔”到各具特色,变化始于该旅去年下半年的一次基层官兵恳谈会。会上,下士宋汉斌直言不讳:基层官兵的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大家概括为“三打”,即打球、打扑克、打游戏。“同质化”的文化活动,怎能满足90后、00后官兵多样的文化需求?话音刚落,排长张龙也提出问题:现在的青年官兵普遍都有文化爱好和特长,有些甚至“身怀绝技”,部队如何给他们提供展现才华的平台?

  基层官兵的呼声,引起该旅党委的高度重视。旅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按照“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要求,决定以官兵为主体、集纳兵言兵智,发动全体官兵参与军营文化建设。如今组织文化活动,旅党委鼓励基层营连“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群众智慧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

  周末,笔者踏访该旅各基层营连看到,“军营诗词大会”“军营好声音”“军营脱口秀”等颇具时尚元素的文化活动轮番登场,让军营活力四射。

  长相颇有“喜感”的上士赵理英,经常和战友一起创作表演军营小品,是全旅小有名气的演艺“明星”。响应旅里号召,他申请成立了“马山社”小品组,吸引了不少战友加入,并将连队一间空置库房改为排练室。一到休息日,原本寂静无声的库房内,不时传来“说学逗唱”的欢声笑语。

  “马山社”小品组的成功,带动更多官兵投身军营文化建设,一个个新创意相继涌现。

  上士张淮北和中士林敏爱好视频拍摄,他俩自主策划拍摄的微视频《砺战先锋》深受官兵喜爱。在连队支持下,他们成立了“老槐树工作室”,通过镜头记录精彩的军营生活,赢得了一批“铁杆粉丝”。

  某连指导员钱添爱好乐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连队战士演奏几曲。一次,他发现同样有音乐特长的新兵徐俊豪情绪有点低落,便邀请小徐一起组建乐队,几场“演出”下来,小徐渐渐找到了自信,心情也开朗起来。

  前不久,该旅举办第三届“十大标兵、十佳军嫂”颁奖典礼,这次活动堪称该旅文化建设的“集中巡礼”。整个颁奖典礼的文艺节目,全部由官兵自编自导自演。他们围绕“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策马扬鞭、马到成功”的旅队精神,“烹制”出一场汇聚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于一体的文化盛宴。“马山社”小品组根据军医孙申申家属无怨无悔支持丈夫的故事,创作表演的小品《心会随爱一起走》,让不少官兵感动得热泪盈眶。

  苦辣酸甜,有滋有味。该旅勤务保障营教导员王勉感慨地说:“旅党委鼓励官兵在文化建设中百花齐放,激发了创造力、凝聚起向心力,更释放了基层的蓬勃活力!”

  上图:该旅官兵参观“铁骑文化”景观。吴鸿泰摄

  打造别开生面的军营文化平台

  ■毛岳庭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树叶是完全相同的。”同理,基层部队的文化建设也应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反观当下,一些部队在基层文化建设中搞“齐步走”的现象并不鲜见。机关如果统得过死,基层就没有自主权,官兵也缺少创造性。久而久之,基层的文化建设就会变成一个模样、一副面孔,活力消减、乏善可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军营文化建设是基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理应是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部分。官兵中有能人,群众里出智慧。我们只有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给基层充分的自主权、给官兵足够的创造空间,才能真正打造出别开生面的军营文化平台,才能用强军文化滋养官兵心田、激励兵心士气,才能深层次地激活基层建设“一池春水”。(朱宇伦 高骏峰 孙子洋)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