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丨内忧外患,巴萨王朝并非崩于一夜之间

2020年02月26日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体坛观察丨内忧外患,巴萨王朝并非崩于一夜之间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6日电(张一凡)凭借格列兹曼的进球,巴萨在凌晨结束的比赛中1:1艰难逼平那不勒斯。欧冠淘汰赛刚开始,他们就陷入了麻烦。从令全欧洲闻风丧胆的无敌舰队,到如今每场比赛“步步惊心”,这支曾经的梦之队,到底经历了什么?

作为曾经让欧洲足坛闻风丧胆的梦之队,巴萨无疑是过去十年中最有统治力的球队之一。他们在过去11年中3夺欧冠,而西甲更是仅仅三度旁落。这不但为他们带来了无数的球迷与荣耀,也在足坛的历史上写下了又一个王朝的篇章。

毫无疑问,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如今并不好过。西甲、欧冠磕磕绊绊,国王杯更是早早爆冷出局。联系之前两个赛季的欧冠耻辱出局,不禁令人产生质疑,当年的那个梦三王朝,真的已经消失了吗?

距离前任主帅巴尔韦德下课已过去一月有余,但巴萨并没有让人看到多少实质性的改变。或许新帅塞蒂恩是一个符合巴萨战术思路的教练,但他也确实无法在短期内让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重振雄风。或许零星的大胜,根本掩盖不了红蓝军团每况愈下的事实。

对于巴萨而言,夺取所有的冠军才是他们的目标,也是梅西、主席巴托梅乌以及所有巴萨球迷每个赛季的日常心态。但最近几个赛季球队在欧冠上的失败,正在让球迷们失去信心。客观来说,依靠目前这些球员的状态,这支巴萨要想拿到欧冠是难上加难。

塞蒂恩不会对自己的欧冠首秀满意,在他的排兵布阵下,巴萨整体平庸,依靠无关紧要的传球,他们没有能力压制对手。过去两年,人们把失利的结果怪罪于巴尔韦德的无能。从当下的结果看来,巴尔韦德何其冤也!

竞技水平的起伏或许说明不了什么,但如今的巴萨还存在着更多的内忧外患。而这些因素交错在一起,更加能诠释他们目前的窘境。

据媒体报道,巴萨雇佣了一家公关公司来建立社交媒体账户,这将提升俱乐部主席巴托梅乌的声誉,同时也诋毁了与巴萨有关的一些人物,包括梅西、杰拉德·皮克、哈维和前主教练佩普·瓜迪奥拉。这也引起了轩然大波。

且不论事件的真假,但它存在的客观影响仍旧会让球队疲惫不堪。如果追根溯源,正是由于球队成绩不尽人意,球迷们频频将责任归之于俱乐部高层,巴托梅乌们才会“出此下策”。雪崩时,没有一粒雪花是无辜的。

也许他们坐拥梅西,没有人敢对他们抱以轻视。但现代足球,凭借个人英雄主义决定比赛的可能正在变得越来越小。那不勒斯是前辈马拉多纳创造传奇的地方,这里留下了“球王”征服世界的足迹。如今的时代,早已更加讲究整体团队的强大。

梅西没有在马拉多纳的圣殿闪光。就这场比赛来说,梅西说巴萨这赛季无法夺得欧冠是有理由的。人们早已习惯了梅西“拯救世界”,但当梅西陷入困境之时,谁又能出来拯救梅西呢?目前并没有得到答案。

事实上,过去十年具有强大统治力的球队并非只有巴萨,但几乎没有对战术打法、核心人员做出调整的,似乎仅此一家。

皇马在欧冠三连冠之后,痛下决心送走了33岁的C罗。阵容的构造更加健康的他们,足以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重新崛起。在凌晨的另一场比赛中,拜仁客场3:0完胜切尔西,这支13年的欧冠得主,似乎也逐渐适应了罗本、里贝里的离开。

这两支球队都是近年来的欧冠得主。换而言之,这些远比巴萨统治时期更加靠后的球队,都已经逐渐完成了阵容的转型换代。或许他们也曾经历过阵痛,但同时也深知固步自封的结果就是自取灭亡。

巴萨的梦幻王朝并非毁于一夜之间,但它会在时光的侵蚀中缓缓走向终点。不妨试想一下,如果他们仍旧只想着维持现状,也许当梅西离开诺坎普的那一天,便是“罗马城”轰然崩塌的那一天。(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