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蟹苗交易有条“特殊通道”

记者 朱旭东

2020年02月26日13: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防疫,蟹苗交易有条“特殊通道”

2月12日下午3时许,艳阳高照,晒得人身上暖洋洋的。在十多名医务人员、交警、村组干部的注视之下,江苏和安徽两省的蟹农,在砖墙镇盛家桥卡口,进行着一笔又一笔“秘密”的交易。

盛家桥是座老桥,连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和安徽省宣州市宣州区水阳镇。

眼下正是投放蟹苗的时节。往年这个时候,盛家桥上人来人往。高淳的蟹农们,会拖家带口到对岸挑选蟹苗。

两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买卖双方多沾亲带故。借购买蟹苗,双方再走走亲戚,喝点小酒,品味一下还没消散的年味儿。今年却不行了,因为疫情,高淳区在各交通要道设置卡口。

盛家桥并非交通要道,村民就用木板和竹篱笆搭了座两人多高的隔离墙,阻断人员来往。

螃蟹是高淳最大的富民产业,上下游从业人员近10万人。全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0万亩,但蟹苗自给率不到50%,有一半蟹苗需从安徽购进。

有了隔离墙后,村民只能想办法从墙头投递蟹苗,很不安全。

“他们的人不能过来,过来就得按规定隔离14天。”砖墙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李小导说,但蟹苗的问题解决不好,将影响高淳10万人的生计。

为此,高淳区委区政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寻求解题之道,最后决定,通过与安徽省农业部门对接,双方采用点到点的运输办法解决。

两省蟹农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协调下,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验货,预约供货,点对点到边界防控卡口交接,尽量实现“无接触式”交货,采取线上结算或疫情结束结账。

于是,2月4日这天,村民在盛家桥上的隔离墙下,开了两个不起眼的小窗口,便于交易蟹苗、交换物资。

戴着口罩的蟹农走近隔离墙,那边已经有人过来对接。双方隔墙交头接耳,看似偷偷摸摸实则“众目睽睽”。一袋袋蟹苗,就通过这个小窗口,装上了高淳蟹农的车。

55岁的李爱国是砖墙镇夹沟村人,有15亩蟹塘。2月12日,他和安徽朋友联系好,让对方下午3点多送10斤蟹苗到盛家桥卡口。

“多年的朋友,以前都要去他家吃顿饭喝点酒的……”李爱国一边往电动三轮车上装蟹苗,一边嘟囔着,似乎很惋惜错失的那顿小酒。

硬币大小的蟹苗,装满一袋约10斤重。李爱国要了13袋,大约一万只蟹苗。“每斤17元,这是友情价。最贵的每斤要38元。”李爱国没有当场付钱,因为他和朋友商量过,等疫情结束再结算。

“这两天交易量少了,前几天每天成交蟹苗五六百万只,我们必须将这里分成等待区、交易区、快速通道,避免人群聚集。”高淳区交警大队砖墙中队中队长李鹏飞说。

“也没少多少,今天我们已给90多人测量过体温了。”砖墙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的征新玥一旁插话说,只要踏进这个卡口的人,她们都要严格测量体温。

防控疫情,各司其职,在盛家桥卡口不到100米处,就是木樨村的卡口,村里另外有人值守。

“我们村共720户,有300多蟹农,几乎一半村民靠养殖为生。所以,及时投放蟹苗对我们来说,非常关键。”木樨村党总支书记王晨强说:“去年螃蟹行情不好,蟹农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有的将蟹塘转包了,但也有人准备打翻身仗。”

疫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高淳的蟹农并没有因此误了农时。显然,砖墙镇的蟹农如果今年能有好收成,肯定要感谢那道隔离墙上的两个“秘密通道”。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