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枪手”走麦城,怪武器不称手?

2020年02月24日11: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神枪手”走麦城,怪武器不称手?

“啥,老梁只打了26环?”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组织实弹射击考核,侦察一连的“神枪手”、中士梁其汉“败走麦城”,让在场官兵大跌眼镜。

走下射击场,瞥见战友们的目光像聚光灯一样打在自己身上,梁其汉不由脸一红,讪讪地说道:“人有失手,马有失蹄。我的枪出了故障正在维修,上阵比武没有称手的兵器可不行。”

语毕,战友们纷纷讨论起来。有的说:“按战备规定都是定人定枪,枪是我们最熟悉的‘伙伴’,换枪打不好实属正常。”有人深以为然:“要达到人枪合一的境界需要一段磨合期,临场换枪难有手感。”甚至还有战友表示:“枪的性能不稳定,选一把好枪是打靶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场下的议论让梁其汉稍感安慰。然而,一旁的营长刘鸿却是一点情面都不给,他当即连续发问道:“换了枪就打不好了?谁能保证上了战场后,你的枪不出问题、不需要更换?”

“失利总想着从客观条件找理由,而不考虑弥补个人素质短板,这样能提高吗?”刘鸿语重心长的话,让现场官兵们面红耳赤的同时更陷入了思考。

此事也引起了旅里作训部门的高度关注,他们研究分析后感到:称手的兵器固然重要,但人始终是战争的决定性因素,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是一名军人应有的追求。

统一了思想认识,该旅按实战要求制订多条举措。他们要求连队组织训练时打乱枪支编号随机发放,改变官兵使用固定装备的习惯;规范官兵操作武器装备动作,统一武器装备故障排除方法,提高官兵使用不同武器的能力;组织战术演练、比武考核时,使用临时派发的装备,并在营连之间定期开展武器装备的交叉使用训练,不断提升官兵能力素质。

“换了枪,依然能打出好成绩!”日前,该旅再次组织实弹考核,连队之间交叉使用枪支进行,优良率达到85%以上,12名战士打出50环的满分。(赵超 特约记者 周贤军)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