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市涉企业复工复产领域政务服务办理窗口将恢复正常

2020年02月23日14: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西安2月23日电(张伟)2月23日上午,西安市召开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西安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段重利、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任晖介绍了西安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情况。

段重利表示,2月24日起,西安市区两级政务大厅与企业复工复产关联度较大的市场准入、国土规划、投资建设、城市管理领域(主要涉及发改、市场监管、住建、资源规划、城管、人社、卫健等7个部门的审批业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窗口恢复正常工作。

据任晖介绍,西安市科技局指导市级众创载体减免入驻企业房租,经摸排估算,全市约有500余家企业享受1至12个月不等的房租减免,减免金额2500余万元;西安市科技局选聘农业科技特派员193名服务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实现全市已脱贫291个省定贫困村全覆盖,适时开展技术服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据介绍,为切实减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负担,西安市科技局对2019年度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奖补,不设申报期限,全程网上办理,预计兑现金额1.148亿元。将加快推进2019年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工作。支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租金,按照减免租金的10%给予每家不超过20万元补助。

任晖表示,西安市科技局将加强统计和监测疫情对各类科技企业的影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精准支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各合作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出现困难的企业进行展期,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展期后贷款到期正常还款的企业,展期期间享受贷款贴息及担保补助,未能正常还款的企业,利用西安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给予风险补偿。

发布会现场,段重利承诺,西安市行政审批局将全力做好“十项重点工作”审批服务保障。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综合窗口受理,部门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为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做好服务保障。同时,根据重点项目的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提供帮办代办,切实做到服务企业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