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个敢担当的人

——战友、同事、村干部眼中的王辉

记者 刘强

2020年02月22日07:5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他是个敢担当的人

宝鸡市扶风县午井镇吕家庄村马东组退役军人王辉,2月16日在驾驶农用喷药车洒药消毒时,突遇车祸不幸去世,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王辉的事迹在三秦大地迅速传开,人们悲伤不已,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截至2月21日,包括扶风县午井商会和部分志愿者团队、公益组织在内,捐出的善款已超过28万元。

王辉牺牲后,他的战友、同事以及村干部十分悲痛。“王辉从来都是个敢担当的人。记得和王辉一起从军时,一名战士的母亲身患重病,面对高额的医药费无能为力。王辉作为班长,率先在全班发起捐款,拿出半个月工资塞给这名战士,全班、全连战士纷纷慷慨解囊。”王辉的战友葛鹏飞回忆。

王辉曾在扶风县公安局担任辅警,他从警时的大队长孙红社说,这娃天生一副热心肠,谁有难事都主动帮忙。他开车从村里返回县城时,遇到素不相识的人常常也会捎上一程。村里娃娃、老人生病,他随叫随到,经常把私家车当成村里的“公车”。

“唉,这娃平时表现很好,他父亲是个老党员,也热心村里的事,家风传承很好。”扶风县午井镇吕家庄村村委会副主任赵晓成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辉父子积极参与镇村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王辉与父亲还一起向镇政府捐赠了价值1.64万元的消毒液、食品等物品。由于合作社有农机车,所以他们积极参与,为附近村庄喷洒消毒液。

王辉走了,战友在帮忙整理他的衣物时,竟然发现在他的袖口中别着一枚小小的钢针。

“他这是怕洒药消毒时喷嘴堵塞,专门别的钢针哩!”获悉缘由,在场的人都哭了。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