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户籍、出入境等业务如何办理?陕西公安推出便民措施

2020年02月22日19:1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2月22日电 (左瑞)目前,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群众关心的车辆和驾照审验,户籍及出入境业务办理需求,陕西公安机关推出了哪些便民措施?依法打击处理多少人?今日下午,陕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阳介绍相关情况。

随着下一步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李向阳介绍,公安机关将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是公安交管业务办理,实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积极推行“足不出户”网上办,保障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必要驾车出行需求。对交通违法业务的办理,群众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优驾行”微信及各地自建平台自助处理;对近期“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 “驾驶人逾期未参加审验的”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后驾车的”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提示、提醒的方式,不扣车、不处罚;对临时行驶车号牌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对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运送蔬菜、肉蛋奶、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开通专门“绿色通道”,实行业务加急办理、预约办理、便捷办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车辆便利出行。

二是公安户籍业务办理,对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等业务,各级公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均公开了户政窗口民警的联系方式,可以拨打电话预约办理服务;也可以通过“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线上办理。

三是公安出入境业务办理,对群众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业务,可以通过各办理窗口公布的绿色通道24小时电话,及“陕西公安互联网+公安出入境政务服务”进行预约办理。

李向阳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陕西省公安厅坚持全警参战、联防联控,全力以赴维护陕西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严格执法、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类违法犯罪,切实扛起抗击疫情的政治责任。

坚持全警参与、联防联控,全力以赴维护陕西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4.4万余人次、巡逻车组4000余组,启动公安检查站136个、联合防疫检查点753个,累计查控车辆472万余台次、人员848万余人次。

二是加强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全面强化医疗机构安全保卫,日均派驻警力3800余人次,全力维护指定救治医院、隔离点、发热门诊治安秩序。强化对省内4家生产医护产品企业的安全保卫。加强“两站一场”(汽车站、火车站和飞机场)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和交通疏导,配合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和秩序维护工作。

三是加强医疗防护和民生物资应急通行保障。联合卫健部门制发特别通行证1.1万余张,为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水、电、油、气、煤等涉及基础民生物资以及蛋、奶、粮、油、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运送车辆顺利通行。

四是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决策和部署,及时做好错峰返程道路交通保畅工作,积极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服务帮助,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坚持严格执法、重拳出击,坚决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一是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口罩、手套、消毒药水等防护物品和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共侦破此类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查扣假冒伪劣口罩17.4万余只,过期橡胶手套1.9万余只,劣质护目镜724副,摧毁犯罪窝点18个,涉案金额380余万元。

二是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全省共破获此类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涉案总金额1630余万元。

三是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拒不执行政府部门防控措施、干扰和破坏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共办理妨害公务案件17起,阻碍执行职务案件145起,依法处理199人。

四是严厉打击非法捕猎、杀害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共办理此类案件1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

五是严厉打击制造网络谣言、散布虚假信息、造谣惑众、引发社会恐慌,以及恶意污蔑攻击党和政府的违法行为。共落地查控222人,立案47起,依法处理47人,批评教育175人。

据了解,截至2月21日,陕西省共办理上述五类案件295起,依法打击处理403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