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871起 行政处罚1103人次

2020年02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2月22日电 (左瑞)“截至目前,陕西省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黄超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系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为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

今日下午,陕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超介绍相关情况。

统筹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陕西省委政法委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一次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两次全省视频会议,并两次下发做好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陕西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应急方案》,立即启动战时机制和最高等级勤务,每天召开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会,指导做好安检查危、社会面管控工作。

陕西省司法厅对监狱、戒毒所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加强对监所内人员的实时监测;动员各级司法行政人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服务工作。

陕西省高级法院下发有关《通告》,强化诉讼服务,引导群众通过跨域立案、电子缴费、远程开庭、网络查控、视频接访等方式办理立案、执行、信访业务。

陕西省检察院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反映问题的公告,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涉法涉诉工作。连日来,全省社会面每天投入巡逻防控警力4万余人、群防力量16万余人。各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都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广大政法干警奋战一线,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政法机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迎难而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靠前指挥,按照党委和政府统一要求,加强与卫健、防疫等部门协作,部署做好流入流出人员检查、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工作。

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坚持群防群治,打好人民战争,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作用,加强社区联防联控,筑牢社区这道防护底线。公安机关从1月21日开始落实高等级防控勤务工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全面排查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及来陕人员,加强对车站、地铁、机场和鄂陕交界、高速出口、城镇出入口等重要部位的检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加强对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强化道路交通管控,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严防发生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事故。

截至2月21日,全省136个公安检查站和753个联合防疫检查点,累计盘查车辆472万余台、848万余人次。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严格落实对监狱、戒毒所、看守所等监管场所高标准防疫要求,进一步从严从细落实封闭管理,加强对在押人员和戒毒人员的防护、对新收押人员的检测隔离,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截至目前,陕西省监管场所无一例感染,生产生活井然有序、安全稳定。

严格执法,坚决打赢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攻击战

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系统均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推行网上办案,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办公办案,合力打好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攻击战。

各级政法机关把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和聚众哄抢、造谣传谣、破坏交通设施、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失职渎职等犯罪作为依法惩治的重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社会安定有序。

截至2月21日,全省共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871起。其中,治安案件723起、刑事案件148起,行政处罚1103人次。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67件95人;西安、咸阳两地法院共宣判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案件4件。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分别于2月14日、21日,通过远程庭审,以妨害公务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杨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以危险驾驶罪和妨害公务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这两起案件从侦办到依法宣判仅用了10天左右时间,被告人当庭认罪服判,表示不上诉,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宣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舆论战

各级政法机关围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加强依法防控正面宣传,加强法律政策解读,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提升政法宣传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据了解,截至2月21日,全省政法机关共查处疫情期间网上造谣滋事222人;其中,依法处理47人,批评教育175人

黄超表示,接下来,陕西省委政法委坚决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服务工作大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依法快速侦查、起诉、审判一批妨害疫情防控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三是严格依法履职。进一步要求政法干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授权、按程序开展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更不能违背法律规定滥用职权,严禁利用职务之便损害公民合法权益。加强执法监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反法律规定或法定程序,打骂群众、粗暴执法、滥用职权的,一定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是落实“三同步”要求。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指导政法机关在办理涉疫情防控工作中违法犯罪案件时,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要求,追求办案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重大案件由省、市两级实行挂牌督办。

五是实行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力求司法公正。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