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路上

——追记咸阳市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张建华

龚仕建 邓楠

2020年02月21日21:3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他的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路上

张建华是众多平凡人中不平凡的一位。他是陕西旬邑人,生前是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医护人员的工作虽然是平凡的,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却是伟大的!”张建华这样说着,更是这样做的,他用17年的平凡岗位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49年的时光书写着一段不平凡的人生。2020年2月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昏迷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不幸于2月5日去世,年仅49岁。

生命最后1天的轨迹:奔赴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张建华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对病人的执着,对事业的热爱。他常说,“咱们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差,群众享受医疗资源不足;我们医务人员就要主动走下去,为老百姓服好务,把老百姓的健康视作生命,关键时刻要冲得上,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份职业!”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疫情打乱了传统春节的节奏。张建华作为一名乡镇医务工作者,他主动请缨,在基层疫情防控战线上勇作开路先锋,竭尽所能做着琐碎的工作,默默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时,绝不能擅离岗位,我们医务工作者要站好健康岗,做好守护神,让群众心里安稳;若有战,我必上”,他在紧急动员会上表态说。

由于人手少,他承担了许多疫情防控的外围工作。2月3日一大早,他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接送彬旬站埝桥子村检查点人员完成换岗工作,同科室工作人员到所辖的散集、看花宫、坪坊等7个村12个检查点发放1200余份新冠肺炎防控信息宣传册,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返回镇卫生院配制消毒液。

“歇歇吧!”同事王姗姗劝他歇会儿再干,可他却头也不抬地说:“现在赶紧配制好,一会儿借着中午下班的空挡时间,就能给镇上各站所进行统一消毒了。”作为公卫科科长,他心里始终想着同志们的安危,争取早一点时间,就能给同志们多一份安全保障;相反,他的心里唯独没有他自己,把最苦、最累、最脏、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他觉得这是本分,也是应该做的。面对同事提醒他休息一下,他总说,“我负责公共卫生,要为大家的安全着想,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停下来就意味着大家多一份不安全,这是职业要求,也是职责所在”。

就这样,他来不及吃一口饭,急急忙忙带着消毒液,再次驾车来到镇财政所准备开始消毒。到了镇财政所门口,同事王珊珊下车去开院门,忽然听见车上的喇叭响了起来,当她回到车前拉开车门的一瞬间愣住了,只见张建华倾斜在座位上,左手按着车喇叭的一侧。她赶忙掏出手机,一边向同事求援,一边做紧急抢救,随后与闻讯赶来的同事们一起将他紧急送到了县医院。

经过一天多的全力抢救,他4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2月5日这一天。

这就是张建华生命最后一天的工作轨迹。在关键时刻,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的安危和健康,忠实履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尽心竭力、默默坚守,用自己的朴实纯粹和忙碌付出,守护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初心大爱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生命最后的26天:在与时间的赛跑中度过

在生命的最后26天,张建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听党话、跟党走,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挺得上”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在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他勇赴战场,每天天刚亮就出发,把辖区公共场所消杀工作过一遍,遇到个别群众不配合的,他都会主动上前耐心劝说。家人劝他说这样整天跑来跑去太危险,他说,“我有多年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经验,尽最大努力做好防疫,才是我应该做的事。”同事劝说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自己能撑住;家人打电话催他回家,他总是说不急不急,多转一圈就会多发现一个问题。整整26天,他顾不上休息,实在困极了,就在办公室或者车上打个盹,爬起来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直到倒在他心爱的公共卫生战线上。

张建华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由于平时工作忙碌,他一直抽不出时间去省市大医院看病。在家人和同事的再三催促下,他年前利用休假的15天时间住进了陕中附院,自己感觉病情稍有好转,就匆匆于1月8日提前一天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单位,同事们开玩笑说他是个“工作狂”。

当院领导和同事们问他为何提前出院时,他笑着说:“病好的差不多了,再住也是白花钱,况且手头还有许多事要做”。院领导便叮嘱他:“你的身体还没完全康复,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实际上,院领导和同事们心里都清楚,他是舍不下自己的那份工作,离不开自己多年奋斗的岗位,更放心不下全镇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

“春节假期我来值班,之前休假时同事们替我做了许多事情,我是本镇人离家近,值班最方便。”春节前夕,张建华又一次主动向院领导要求值班。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他又毅然请命:“我参与过2003年非典防疫,我有经验,我行!”他第一时间在全镇开展疫情知识宣传,落实防护措施,联合18名乡村医生,对镇上的外来人口及存在风险进行排查,及时掌握40多名湖北返乡人员的情况,上报县卫健部门。

白天,穿梭于辖区内各个村级检查点和镇上各个站所,忙宣传、忙消杀、忙接送,身兼数职默默工作。晚上,在接送同事们去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后,他又返回单位加班加点配制消毒液,有时甚至会忙到凌晨一两点左右,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了新的工作。他在朋友圈天天转发着最新的疫情快讯、防控知识,从未间断。这些信息常常被刷屏、被转载,既记录了他的工作痕迹,也为人们战胜疫情注入了信心,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2月1日一大早,他把值班人员安全送到检查点后,又和同事忙碌着在各村巡回宣传,耐心教育群众,这一忙就是一上午。下午2点回到医院匆匆吃完午饭,张建华又呼喊同事继续进村工作,同事王珊珊随口说:“忙了大半天了,你晚上还要接送值班的同志,咱们休息一下吧,等会再去宣传也不迟呀!”张建华执拗的说:“咱现在是在和病毒搏击,一个人不清楚疫情,就可能危及一村人甚至更多人”。

生命的最后26天,他就是这样在和时间赛跑中度过的……

生命最后的17年时间:他基层坚守 不负韶华

“辛苦我一人,健康千万家”是张建华17年来的工作箴言。在领导和同事眼里,他是一名“一贯表现优秀”的好职工、好同事,对院里安排的工作从来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打折扣。在科室,他以诚待人、热心助人,和大家融洽相处;在送诊服务中,他耐心细致,忙前忙后,做到让每个病人满意,是群众心中的“暖心”医者。

17年来,他始终把全镇2万多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责任担,一丝不苟地承担着全镇6000余户群众的学龄前儿童按时接种疫苗任务,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经常放弃休息日为全镇9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扶贫档案,先后完成了15个村的慢性病筛查、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扶贫、预防接种等15项工作,却从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17年来,他不争不抢,总是把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让给别人,鼓励同事积极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医师、中医学习考试,并到大医院临床实习。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6人通过了乡村全科考试、4人获得执业医师证书、15人到大医院进行了临床实习。在老年人体检、健康扶贫工作中,他着手组建了以卫生院公卫干事和全体乡医为主体的卫生服务团队,并根据服务区域分为四个小团队。哪天在哪个村、具体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和安全,他都提前计划安排,并且亲自开车将设备和人员送到地点,每个团队每一次的下乡服务工作细节都离不开他的操劳、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叔,最近精神头不错,你的慢性病鉴定下来了没有?记得按时服药……”

“王哥,记得按时找我给孙女打疫苗,不敢耽搁喽……”

在健康扶贫的日子里,村村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户户留下了他亲切地问候。

在得知张建华去世的消息后,湫坡头镇医院原院长马万兴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到:“无声痛惜泪奔满面,春暖乍寒英魂仙逝。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公卫随访、慢病签约、健康扶贫、预防接种、健康培训…说不完道不尽,兢兢业业干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情,往事历历在目,音容笑貌在眼前……”

有一种情怀叫做舍小家为大家,有一种热爱叫做乐于奉献,有一种职责叫医者仁心。用这句话来形容张建华再合适不过了。

他的妻子没有工作,母亲年事已高且多病缠身,2019年6月父亲因肺癌去世,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一心却扑在工作上,家务全靠妻子一人来承担。“我们家到卫生院开车不到5分钟,腊月二十三到现在只回了3次,每次都是转一圈,就又急急忙忙去单位了。”“我曾多次劝说让他休假休息,可他总是说‘非常时期,工作太忙,等忙过了这段时间再说’,没想到这成了最后的……”他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

张建华在给妻子的微信里有这样一段话,“除夕没有和你们一起过年,正月十五,你给咱家买个大灯笼挂到门口,让妈心里也高兴点。再给孙子买个电灯笼,我一定回来陪你们过元宵节。”

张建华大年三十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今天就是年三十了,感谢一年之中帮过我的人!不管是滴水之恩,还是举手之劳,都铭记于心!”常怀感恩之心,是张建华的人生格言。

张建华,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走了,永远离开了惦念他的亲人、他的同事,还有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