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疫散,他们慢慢的出院了(来自唐都医院战"疫"一线的报道)

2020年02月21日13:2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每一朵花开,都是春天。从“首例”到“更多”到“越来越多”,经过唐都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截至2月19日,已经有12名新冠肺炎患者从唐都医院治愈出院。雨水节气前后,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救治的新冠肺炎病人,像迎春花开一样,一朵,两朵,四五朵,慢慢地开始出院。

一位幸运也值得称赞的大姐 疫情散尽还去武汉卖猕猴桃

1月23日,长期在武汉华南水产市场附近从事猕猴桃批发生意的李大姐感到不适后,一路戴着口罩搭朋友的车从湖北赶回西安,下车直接入住唐都。她怕传染别人,更怕传染家人,却给唐都人带来极大的考验。

听说来了一位来自武汉华南市场附近的病人,年轻的医护人员一下子紧张起来。李大姐需要做血气分析,采集动脉血,护士赵尚英有点紧张了。她戴了三层手套走到李大姐身边举着手说,“可能一下子采不好,但请你相信我。”李大姐笑着说,”没关系,真为难你们了,是我连累了你们春节回不了家。“在李大姐的宽慰下,小赵透过护目镜里的潮气,艰难地盯着针头,果断地下了针,一针见血,鲜红的血液马上流进采血管里。科主任连建奇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作为全省危重症定点收治科室,自1月21日起他们就接诊病人,但接诊李大姐这样的病人,对他们还真是一个大考验。他的团队顶住了,稳住了,他的心里才真正有底了。

2月19日,李大姐顺利出院。等疫情散尽春暖花开,她还要到武汉去卖猕猴桃。这句话也鼓舞着更多的人,大家都期待着武汉早日春暖花开。

母子俩、婆媳俩  樱桃花一枝两枝千万朵笑迎春来

60岁出头身患肺癌的李先生来自武汉。春节前来西安看望父母,却把病毒带来了。三人同时住院,不久他和母亲因为病情严重被转入唐都。他绝望了,不想治疗拒不配合。初到病房的几个小时,他一直不让医务人员靠近,对前来劝说他们的医生护士,又是吐口水又是撕扯他们的防护服。怎么办?院值班员赵艾向院领导请示。病人紧张绝望,可能会伤及医务人员,但必须救他,这是医者的责任。

小赵二话没说,在病房门外剪掉长发,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坐到老太太跟前。83岁的老太太被儿子这么一折腾,身体更加虚弱,病情更加严重。她边照顾老太太,边劝说李先生,直到他安稳下来,由护士注射一针镇静剂后才开始治疗。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李先生的病情稳住了,但老太太的病情一直高危,需要进行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干预。

面对这项危险极高的操作,麻醉科庄莹莹医生毫不犹豫的趴到老人跟前,植入气管插管。大多数情况下插上气管插管的病人都是九死一生。2月13日,李家的人准备放弃,已经把老太太的寿衣都送了进来。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多年来,创造了无数抢救奇迹的唐都人在坚持。目前,老太太仍没脱离危险,但病情相对稳定了。

西安东郊的李女士爱人为出租车司机,她从1月28日起开始身体不适,咳嗽、发热伴气短、恶心,2月2日来院就诊,以新冠疑似病人收治入院。她的婆婆樊女士1月30日出现发热,2月2日与儿媳同时来就诊,2月3日正式确诊。婆媳两人一个确诊,一个疑似。从2月2日起,医院先后几次同时用两种试剂对李女士进行检查,直到2月8日由市疾控正式确诊。为了支持临床救治,医院放射科、检验科、超声科等抽调精兵强将,不分昼夜,集中会诊,确保不误诊、不漏诊。

诊断清楚才能对症治疗,到11日婆婆樊女士已经体征正常,到18日两次核酸检查均为阴性,正在观察等待出院。19日李女士核酸检查也达到阴性。这一对相依为命的婆媳很快就要回家去料理房前屋后的樱桃了。

几千里投奔唐都 挽救他们一家三口

今年春节前夕,在西安做生意的莫先生有近10天在奔波。1月21日,他从西安飞回武汉去看望父母。之后,他开车带父母去来海南又赶回西安。1月31日,一家人来到唐都就诊。父母马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开始呼吸衰竭病情严重。莫先生也感染了,病情较轻。

刚毅医生站在两位老人的病床中间,一手拉着一个老人,安慰他们说,唐都传染科是国家重点,参加过国内外很多重大疫情的防治工作,从来都是医务人员零感染收治病人零死亡,请相信唐都。

经过20多天的治疗,目前两个老人病情已明显好转,住在普通病房的莫先生天天通过视频关注着父母。他给医生发来感激的信息说,是唐都挽救了他一家三口。(文/任志慧 李亚军 岳丽颖  图/唐都医院提供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