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加油!要保护好自己哦!”“老婆,你也一样,照顾好自己,等这场 ‘战疫’打赢了,我们一起庆贺一下!”

战“疫”夫妻的最美爱情

记者 王超 文/图

2020年02月20日10:28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战“疫”夫妻的最美爱情

奋战在一线的姚娟。

“老公,加油!要保护好自己哦!”

“老婆,你也一样,照顾好自己,等这场‘战疫’打赢了,我们一起庆贺一下!”

在西安市胸科医院,孙晓方和姚娟这对“夫妻档”在疫情发生后,双双奋战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虽然在同一家医院,但两口子快一个月都没见面了,只有在空闲时打电话或视频聊天时“相互鼓劲”,上演着“战地”夫妻别样的最美爱情……

夫妻俩双双上一线

孙晓方是市胸科医院妇儿结核科的一名医生,妻子姚娟是医院功能科主任。当疫情来临,夫妻俩主动请缨冲上一线。1月27日起,科室为了保证隔离病区的心电图检查,姚娟在工程师远程协助下,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组装心电图机,调试及培训,目前已经完成所有隔离病区和结核病区心电图机的安装调试并正常使用。项目完成后,患者采集完心电图后通过网络心电信息系统发送图形数据,心电图室做出检查结论,结果再通过系统回传到电子病历中,病房的医生就可以在电子病历系统中查看到这份电子报告。一方面可以快速检查快速诊断,另一方面节省了防护用品,减少了交叉感染。

据42岁的姚娟讲,她和大自己8岁的丈夫孙晓方,是17年前在市胸科医院由起初的相识、相知,渐渐转化为相恋夫妻。2003年他们刚结婚一个月,非典来临,度完蜜月就奋战在一线彼此“隔离”,直到疫情结束。平时他们的生活节奏都是忙得晕头,顾不上家,没时间管娃,在医院也是吃午饭的时候偶尔碰在一起说上几句话。“在一个‘战壕’里工作,我忙他也忙,所以彼此只有理解和相互支持!”姚娟说,平日里打理家务和照顾孩子的重担完全落在父母的身上。

在姚娟的眼里,丈夫孙晓方是个很有担当的医生。从2月2日起在科室的隔离病房工作至今,作为科室资历较深的医生,孙晓方用非典时期的经历和经验,协助科室细化了很多防护隔离流程,稳定了很多年轻医护的心。穿着三层隔离服,孙晓方每天要为疑似病例评估检查,患者年龄普遍较大,基础疾病多,他悉心用多种方式和患者沟通,安排相关诊疗,安抚情绪。在隔离病区经常加班加点,每当孙晓方脱下穿了几个小时的防护服时,汗水已经浸透衣衫。

最美爱情就是“相互鼓劲”

“老孙,你吃饭没有?你在前线要防护好自己,也要注意身体。”两人通过微信视频简单报个平安,又继续各自忙工作了。姚娟说:“老孙他本身有心脏病、高血压,周期性麻痹等,疫情当前,防控任务重,我怕他身体吃不消。”明明同在一家医院工作,孙晓方和姚娟却已经记不清多久没见面了,双方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给予关怀,彼此安慰、相互鼓劲,加油!

“老孙是个很有担当的丈夫。”姚娟想起刚结婚那会,度完蜜月回到单位当天,医院接到了腾空病房的任务,孙晓方就进入了非典病房,这一待就是三周。“我还记得他说过一句最让我感动的话,就是‘我们家里有兄弟三个,我媳妇家就她一个独女,如果需要,我替她再进一次’感染病区。”丈夫这句“暖心话”,让姚娟至今感动不已!

“我们有过抗击非典疫情的经验,面对此次来势凶猛的疫情,一开始我们就想到了这是一场硬仗,我们俩早早将儿子送到爷爷奶奶家,就做好了战斗准备,我们坚信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姚娟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