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集性疫情高发提醒我们

出门要做好防护,进门也要科学防范

记者 杜朋举

2020年02月20日07: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出门要做好防护,进门也要科学防范

疫情防控期间,大多数人主动选择了减少外出、宅在家里,确需外出时,也会按照防疫要求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洗手。那么,待在家里时,我们除了勤开窗、多通风外,还可以采取哪些防控措施呢?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每天都在通报各类疫情防控信息。通过梳理这些数据我们发现,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出现概率很高——

黑龙江省截至2月6日共报告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48起,发病194人、死亡3人,其中45起属于家庭聚集性疫情,占比高达93.75%。

北京市截至2月10日共发生73起聚集性疫情,其中66起属于家庭聚集性疫情,占90%左右,涉及197例确诊患者。

内蒙古自治区截至2月11日9时共报告确诊病例58例,其中续发病例数为27例,续发病例的出现及增加主要与家庭聚集性疫情相关。

在陕西,也有类似的情况。截至2月19日9时,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的全省242例确诊病例中,存在多起聚集性疫情,其中一起致13人发病,聚集性疫情同样以家庭聚集性为主。2月16日,全省通报确诊病例4例,均出现在洋县,患者2、3、4分别系患者1的父亲、母亲、岳母,这意味着当日全省通报病例均由家庭聚集性疫情引发。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根据对全国近千例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的分析,其中83%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为什么家庭聚集性疫情这么多?主要是因为家庭成员朝夕相处,密切接触行为多,一旦家庭内出现首发病例,传播速度自然较快,家庭其他成员的续发病率也会较高。吴尊友表示,聚集性疫情中,一代感染者占22%,二代感染者占64%,个别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感染者。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尽量避免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呢?首先,家庭成员外出时做好防护,回家后及时洗手,降低携带病毒回家的可能性。第二,居家时保持居室清洁,勤开窗通风;家庭成员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不共用毛巾、口杯等。第三,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早晚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及时报告、主动送医。第四,家庭成员如果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佩戴口罩,与无症状的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间居住。第五,对出现可疑症状的家庭成员经常接触的地方和物品进行消毒。

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多次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既要在外出时做好防护,也要注意避免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从外到内,真正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