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大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疫情精准防控

2020年02月20日06: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工信部:加大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疫情精准防控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张辛欣)工信部19日部署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提出支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疫情监测分析、人员流动和社区管理等,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

运用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十分重要。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连续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推送流动人员态势分析,为基层防控筛查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并要求相关企业推出智能排查等举措,为防控贡献“智慧”力量。

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京东数科等推出疫情防控可视化指挥平台——“战疫金盾”系统,满足辖区内企业和居民自主上报疫情防控信息的同时,支撑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目前已汇聚56个小区近4万居民健康信息。

联想新视界基于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重点地区客流、发热个体高效筛查,可广泛用于机场、火车站等场景。

在充分运用信息化工具联防联控的同时,也要加大完善疫情期间网络零售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美团等企业近日推出无人配送技术,通过无人车和机器人在一些场景开展服务。

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将推动企业加大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形成丰富多样的“零接触”购物模式,确保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