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大山深处有“第一书记”

——记疫情阻击战中的“第一书记”程治国

2020年02月19日22:09  
 

旬邑是革命老区、国家贫困县。距县城30公里的马栏镇属子午岭南缘余脉,山梁纵横,山大沟深,是渭北旱塬沟壑区。四十出头的汉子程治国,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旬邑县教育局驻马栏镇后义阳村“第一书记”,2017年以来,他始终扎身农村,服务群众,勇做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随着当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肆虐,作为共产党员的他,又一次逆行而上,争做阻击疫情的“急先锋”,全力守护好村上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流动喇叭让疫情知识“人人晓”

后义阳村在马栏镇的西边,一面紧接大山,一条仅有的公路邻村而过,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加之春节而至,走亲访友、聚会聚餐成为常态。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是此项工作的“首要任务”,程治国把这作为一项大事要事,他组织志愿者、村卫生室、村“三委会”成员采取多种形式让久封的喇叭动起来、让朋友圈刷起来、让抖音火起来,使防疫政策知识“响”在百姓耳边、“看”在群众眼里、“通”到群众心里,迅速形成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

内外联防让健康隐患“无处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程治国始终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措并举筑牢了后义阳村疫情防控防线。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逐户走访常住户,挨家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在村口设立24小时疫情防控岗位,截止目前,全村共排查出外来返乡人员96人。同时,及时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清洁消毒以及食材储备和野生动物食材整治活动,集中做好全村街道卫生消毒,有效阻止病媒生物传播。严格落实风险防控预案和“零报告”制度,坚持一天一报告、一天一排摸,确保了外来人员排摸一例,上报一例,监测一例。

缓办简办让移风易俗“润民心”

后义阳村焦相锋一直在西安做生意,年前就回家准备在2月8日给父亲大操办三周年祭奠,已定好了帐篷、乐队和餐饮服务队,通知了全部亲戚朋友。当得知这一消息,程治国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班子成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协商调解,焦相锋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和村上达成三点共识:一是缩小范围,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二是不搭建帐篷,不摆局餐桌;三是参加直系亲属必须全部佩戴口罩。通过这件事,让群众真正从思想上得到转变,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红白喜事真正做到了“政府放心、群众满意”,有力的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旬邑马栏村村落落、家家户户落地生根。

牢记使命让春播备耕“正当时”

燕归巢,春耕始。疫情防控紧,农时不等人。作为“第一书记”的他,清楚地认识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他的使命。去年群众以土地入股方式,争取到陕农集团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150亩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春季清园的工作已迫在眉睫。旬邑是地道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邻村前义阳群众去年已尝到种植的甜头,今年一些贫困群众也跃跃欲试。于是,他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商量:在村民保证出门戴口罩、少于外人的接触、保护自我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干农活。同时,他充分利用自己人脉资源,积极和涉农经销商联系,在线上洽谈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业务,减少了农民生产资料支出,为群众农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地供稿 田向阳)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