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权:当前是旅游业自检的重要时刻

2020年02月19日14:3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原标题:高志权:当前是旅游业自检的重要时刻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张文婷)“目前旅游企业处于停摆状态。受到重创之时,为自己‘体检’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中青旅控股副总裁、中青旅遨游国际董事长高志权在18日人民网举办的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影视、文旅行业对策共商会上表示,“企业的标准危机处理市场能否接受、客户能否满意、反应机制是否健全、流动性是否有保障等都是企业自检的重要内容。”

  疫情当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任务。为助力影视、文旅行业答好“双胜利”这道考题,人民网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举办线上的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影视、文旅行业企业代表及专家,共同为影视公司、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蓄势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8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文旅行业组的讨论。

  受疫情影响,文旅部发文暂停团队游及“机票+酒店”旅游。高志权对此表示,目前旅行社行业处于停业不停工状态。这一切源于大量游客暂缓出行计划,产生大量退改需求。高志权表示,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中青旅从劝退到安抚到出台相关措施都做了比较细致的工作,大量退单导致旅行社目前处于极其繁忙的阶段。

  面对疫情,旅游业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自救?对此,高志权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保护好轻资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即高价值员工;二是保持行业的自信;三是避免跟风转型,形成转型烂尾;四是增强自律,待市场出现转机时避免直接进入价格大战。

  谈及疫情过后,旅游业会否迎来报复性增长这一问题,高志权表示,“由于中小学生延期开学而造成的教学内容、教学课时的减少,必定影响暑期假期安排,所以暑期消费的主要拉动者学生市场、亲子市场将受到影响。预计疫情之后,旅游业的最大旺季应该是在国庆黄金周和2021年寒假。”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