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气管插管急救85岁危重新冠肺炎患者

——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汉医疗队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顺利实施气管插管

2020年02月19日09:5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2月19日电(邓楠)“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我来!”2月17日晚,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内,一场惊心动魄的医疗救治正在上演: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汉医疗队为一名85岁高龄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施行气管插管及有创呼吸机治疗,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据介绍,这名85岁女性患者,17日晚上躁动谵妄(又称为急性脑综合征),完全不能配合高流量鼻导管吸氧或无创呼吸机辅助吸氧,组织严重缺氧,乳酸堆积严重,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如何从死神手中抢人?医疗队决定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高级支持治疗。

为了减少队员们暴露的风险,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医疗队领队巩守平、二附院麻醉科主任吕建瑞以及医疗队副队长王岗作为“主力军”进到隔离病房对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术。

整个过程中吕建瑞全程为“C”位,巩守平全面评估并辅助气管插管,王岗调节呼吸机参数,相互配合默契。从开放气道到气囊辅助通气,吕建瑞一直保持90度弯腰姿势,一旁配合的护士想替换一下吕主任让他伸伸腰,吕建瑞却说你们离远一点,当心有气溶胶。气管插管时,身形高大的吕建瑞直接跪地操作,而打气囊、安装固定器,在旁协助巩守平对一旁协助插管的护士说:"你们离远一点,我来!"参与这场手术的还有一批年轻的新生力量,于晓倩、吴莉娜、张丽、李艳、朱一斌等医务工作者在旁辅助完成采血、抽血气、放置留置针等项目。

18日凌晨1点,气管插管并连接有创呼吸机治疗顺利完成,患者血氧饱和度恢复正常,病情转危为安。现场这一幕幕场景被同济医院的同行看见后,感叹地说,“你们离远一点!你们的医生说得好,做得更好!”。

“见死不救非我辈,俯首折腰职责催。惟愿疫情早日去,春风细雨花芳菲。昨天在困难情况下给85岁老太太插管成功,这是我职业生涯中骄傲”,这是麻醉科主任吕建瑞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照片由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汉医疗队提供)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