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有工 心中不慌——珠三角务工人员陆续返岗见闻

2020年02月19日20: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手上有工 心中不慌——珠三角务工人员陆续返岗见闻

  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 题:手上有工 心中不慌——珠三角务工人员陆续返岗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浩苑

  19日,广西百色返粤复工扶贫专列乘载756名务工人员到达广州。前一晚,广东、云南首趟“点对点”返粤复工专列抵穗……为解决防疫复工“最后1米”的问题,“点对点”专列、“门到门”大巴纷纷开起来,务工人员回来了,珠三角火热的生产图景重新开启。

  18日晚,从昆明南开往广州南的返粤复工专列徐徐到站,496名云南省务工人员将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李小凤原以为今年没办法出来工作了。她的家很偏僻,来广州需要周转村巴到镇里、坐大巴到昆明、坐高铁到广州。“担心交通工具不顺畅,也担心路上周转太多有感染风险,更担心企业认为我路上风险大不敢招。”如今小凤再也不用为工作发愁了。

  没出家门工作就落实,不用费心专车就开往企业。为保障防疫形势下务工人员的安全,粤滇两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务工人员提供全流程的返岗对接服务。广东提前把岗位需求发给云南,云南按需组织发动务工人员并进行健康检测,出具健康证明。到粤后,广东提供专车将务工人员接驳至企业,降低返粤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帮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组织接收、上岗复工等工作。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节后短期缺工现象比往年更为突出。除了让务工者免费乘坐返岗专列外,我们还为一些去广东省内如汕头、阳江等较远地区企业而没法当天到达的零散务工者,提供免费住宿,并对接当地人社部门安排车辆接驳至厂。”

  春节前广东约有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预计节后有960万人返粤。“点对点”专列、“门到门”专车的精准对接服务,既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又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

  珠三角的各地市纷纷行动起来,在科学防疫下为复工复产创造便利条件。广东省中山市已放开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准入机制,非重点疫情地区来中山的人员,取消14天隔离限制,凭输出地有效健康证明即可安排上岗。

  为解决用工缺口的问题,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正探索“员工共享”的用工模式,发动还未复工的餐饮行业员工,在确保符合复工条件的前提下,安排到用工缺口较大的工业企业生产线参与短期工作,其间工资福利待遇由实际用工单位按规定支付。

  疫情对第三产业冲击大,使得第三产业劳动者出现盈余。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盘活“存量”方面,推动东莞企业开展用工互助调剂,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同时利用市场劳务派遣机构开展用工调剂,挖掘本地闲置劳动力,“让群众手里有工作,心里不发慌!”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司琪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