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兵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2020年02月18日15: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老兵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91岁的老连长龚强和他的16个兵,一夜间成了“网红”。

  在这个寒冬,17名老兵“回家”成了一条暖新闻。以此为背景拍摄的“老兵点名”短视频,上传到“人民武警”抖音号之后,获得了百万点赞。

  对于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二支队三中队“寻亲”的举动,不少网友留言表达支持。网友“小军迷”留言:新时期的武警官兵个个都是有心人,没有他们的细心和努力,就没有今天的精彩故事。

  “我们找寻老兵的经历也是追溯建队历史的过程。”该中队指导员李博说,老兵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活教材”、一座座历史的“富矿”,年轻官兵从老兵身上感受到的是真真切切的红色传统的力量。

  “当握住老兵的手时,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在我心中涌动!”新兵钟锦宏说,这些老兵虽然离开军营几十年,但他们的军人作风依旧硬朗。

  刚下连的时候,新兵钟锦宏显得有些“文弱”。在训练场上,他不敢施展拳脚,喊口令的气势都比同批战友弱了一大截。

  经过与老兵的深入交流,了解到他们出生入死的军旅经历,钟锦宏深受触动。如今上了训练场,他就像变了个人,每个战术动作都拼尽全力,喊杀声铿锵有力。

  钟锦宏说:“我要像老兵一样,展现出军人应有的血性胆气。”

  老兵身上所承载的队史,以及其中所蕴藏的红色基因,是激励年轻官兵干事创业的“催化剂”。

  徐宝来因为转改士官的事,与父母发生了很多争执,那段时间正经历着激烈的思想波动。在和龚强畅聊之后,他了解到老连长充满传奇色彩的军旅经历,认识到参军报国的崇高意义和部队对个人发展的巨大助益,坚定了在部队这个熔炉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决心。

  后来,他主动打电话回家,对父亲说:“爸,你不用担心我了。我会在部队好好干。”

  中队指导员李博对记者说,老兵们身上有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深深凿刻的印记,那是印在骨子里的军人标记,是不可磨灭的军人情怀,即使脱下军装,他们依旧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

  在该中队荣誉室,老兵们捐赠的老物件已经摆进了橱窗,增加了队史的“厚度”。这些老兵的故事,将教育和激励一茬茬年轻官兵,传承和发扬好老兵身上所承载的红色基因,从丰富的队史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特约记者 陈 超)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