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制胜,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探索战时联合党委运行机制的一段经历

2020年02月17日16: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联合制胜,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

  军队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建设必须扭住党组织这个关键。

  当前,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一方面需要党组织充分发挥功能作用,推动改革任务精准落地,另一方面部队编制体制调整,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建强基层党组织尤为现实紧迫。

  即日起,本版将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反映各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建强军队基层党组织的一些探索实践。

  ——编 者

  未来战场,联合制胜。

  战时联合党委作为联合作战指挥的神经中枢,直接影响部队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对指挥作战起着决定性作用。第72集团军某旅与加强配属分队积极探索研究战时联合党委运行机制,通过完善编组、优化程序、明确责任,不断提高联合党委实战指挥能力。

  联在一起训,才能联在一起战

  地面战车轰鸣,空中铁翼飞旋……去年底,一场多兵种联合实兵演练在闽南密林拉开战幕,该旅步兵营与陆航某部直升机分队组成机降作战群,向“敌”纵深发起突击。

  步兵分队在机舱口准备索降时突然发现,陆航分队提供的机降绳与他们日常训练的机降设备不配套,在机降中减速卡扣可能制动效果不佳,存在下降速度过快的安全隐患。

  是否继续按原计划执行索降任务?演习开始前,上级根据联合参演部队作战力量配比,成立战时联合党委。如今,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跳!”战斗还在继续,指挥员思考再三,最终下达机降指令。尽管机降行动顺利完成,但过程并不一帆风顺。

  “一个小小的减速卡扣,不仅延误了宝贵的作战时间,甚至还可能造成战斗减员。”复盘会上,联合党委召开检讨反思,表面看是不同兵种之间武器装备相互不熟悉,深层次的问题是平时开展联合训练不深不细,导致出现训练与指挥“两张皮”。

  战时联合党委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对作战群兵种、专业平时训练水平了然于胸,督导部队按实战化标准开展训练,才能确保战时作战力量运用得心应手。经过调研,该旅探索研究战时联合党委作战席位设置,常态化编设战时联合党委席位,负责协调联合训练;广泛组织联训双方开展研讨交流,深挖联合训练中的重难点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严格按照实战背景开展联合训练,全过程、全要素锤炼战时联合党委的指挥协同能力与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

  “联在一起训,才能联在一起战。”为此,该旅合成营的10多名主官与联合作战的陆航分队开展一个多月的跟学跟训,对航空兵的战技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该旅刚刚结束的党委议训会上,作为战时联合党委委员,前期参加培训的合成营主官对即将展开的联合演练中机降作战构想提出20余条改进建议,进一步提高了联合作战行动的科学性、有效性。

  “形”上实现合编,“神”上形成合心

  “联合作战,不仅要在‘形’上实现合编,还要产生‘化学反应’提高作战能力,在‘神’上形成‘合心’。”该旅步兵一营党委副书记、营长李传金告诉记者,在一次机降突击群进攻战斗训练中,面对突发情况,陆航分队与步兵分队各自向所在单位党委报告,出现协同不到位的问题,险些贻误战机。

  原来,由于“敌”火力反击,预定的机降位置被摧毁,步兵分队要求在附近寻找简易场地进行机降,配属作战的陆航分队指挥员认为“临时调整飞行路线和降落地超出其执行权限,需向原单位党委请示”。同在一个战斗行动,却分别向不同的上级党委报告请示,不仅延误了作战时间,还差点让步兵分队在机降过程中受到严重打击。

  既然组建战时联合党委,为何还会出现打乱仗的情况?复盘会上“火药味”十足,有人坦言主要是部分指挥员存在“临时思想”,认为战时联合党委仅是临时组织,对一些具有较大风险的作战行动,还是要向原单位的党委多请示多报告。

  看似貌合实则神离,必然难以面对战场态势的瞬息万变。该旅按照“兵力联合、机构精干、便于工作”的原则组建战时联合党委,对作战指挥程序、人员责任分工、协调联合机制等予以明确,不断提升战时指挥控制能力。他们组织战时联合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增强指挥员联合素养,树立联合思维;广泛开展集中研讨,让班子成员在集思广益、思想碰撞中合心合力。

  去年底,一次由陆航、步兵、工兵等多个兵种开展的联合攻防演练中, 在战时联合党委一班人的有力指挥下,情报共享、兵力配置、炮火支援等各类作战行动有条不紊密切配合。进攻部队在“敌”防线上撕开突破口,直插主攻目标,联合部队打出了“形神合一”的作战威力。

  强化分工负责,专业指挥员拥有话语权

  “上了战场,联合党委的作战决心,谁来定?”提及一次演练,某合成营党委副书记、营长张雷至今印象深刻,他带领所属分队与海军某部登陆艇分队联合编组,成立突击队,在某海域展开登陆行动。

  当天风高浪急,上级要求在预定地段范围内快速登陆、歼灭岸滩之“敌”。突击队研究作战方案,在选择登陆点时,双方产生较大分歧:陆军合成营认为突击队应在火力掩护下,选择预定地段边缘陡峭登陆点,避开敌方火力毁伤。而海军登陆艇分队则认为陡峭处暗礁多,不利于登陆艇靠岸,且进攻时间紧急,应选择地段中部位置平坦岸滩。眼看战机稍纵即逝,作战方案迟迟不能确定。

  “问题发生在演练一线,隐患却已在战时联合党委显现。”战时联合党委复盘时感到,权责不清、分工不明是根源所在。由于是临时成立,上级虽明确人员编组,强调统一领导,但往往忽视对职责进行细分,首长分工负责机制不顺畅,才会出现当断不断、难以快速形成共识的情况。

  各部队在一起战斗,这在未来作战中将会成为常态,但跨军种、跨建制联合作战过程中,随着作战指挥精细化,“谁来指挥”“怎么指挥”正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为此,该作战群紧前召开党委会研究完善《战时工作规定》,对人员职责进行细分,针对不同作战阶段任务重点,进一步完善战时联合党委在统一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结合不同时段专业要求设立主要负责人员,树立“让专业的指挥员唱主角”的导向,确保作战指挥更加科学合理;明确战时联合党委在最高指挥权限与一线指挥作战员的临机处置权限,通过职责界限的区分,避免一线指挥员临阵忙乱。

  这些举措较好理顺了指挥关系,提高了指挥效率。“抵近航行阶段由海军登陆艇分队长任突击队长,进入敌火范围始由合成营主官任突击队长负责全权指挥……”在最近的一次联合演练中,陆海力量协同作战,一举突破“敌”层层火力网,顺利完成登陆作战任务。(江樾铭 何 飞 特约记者 童祖静)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