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埃博拉疫情防控面临挑战

本报驻南非记者 吕 强

2020年02月17日0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刚果(金)埃博拉疫情防控面临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在日内瓦宣布,刚果(金)埃博拉疫情防控出现积极信号,但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世卫组织已经将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扩散的风险评估从“极高”下调为“高”,而在全球范围内将风险级别维持在“低”。

  谭德塞在世卫组织相关会议上表示,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建议继续将刚果(金)暴发的埃博拉疫情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接受了这一建议。他同时指出,刚果(金)东部疫情控制出现“非常积极的信号”。已有超过1000名感染者被治愈。比如,2月5日至11日仅新报告了3例确诊病例,病例的区域分布持续减少,发病率也呈下降趋势。

  刚果(金)的此轮埃博拉疫情于2018年8月暴发,此后不断扩散。乌干达等国也出现了病例。世卫组织于去年7月宣布该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目前,本次疫情已造成3400多人感染,2200多人死亡。这次埃博拉疫情的严重性仅次于2014年至2016年,当时西非三国的埃博拉疫情造成超过1.1万人丧生。

  据悉,当地的医疗救助人员发现,埃博拉病毒可能在一些患者的体液中持续存在,已有因此造成的二次感染病例。世卫组织表示,未来对于患者的护理和监测工作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重点。同时,由世卫组织支持的埃博拉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世卫组织2月14日表示,该组织于去年11月宣布通过了有史以来最快的疫苗预认证程序,认定了一款埃博拉疫苗符合标准,加快了疫苗的批准和推广使用过程。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97.5%的防护效力,现在刚果(金)、布隆迪、加纳和赞比亚已迅速采取行动,决定对该疫苗发放许可证。

  防疫形势虽然整体向好,但依然面临不小挑战。刚果(金)还在持续暴发麻疹、霍乱等其他传染病。这些疾病与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相似,增加了鉴别难度。此外,地区不安全局势持续威胁着防疫工作。武装冲突给对感染者的追踪和人道主义救助造成严重障碍,很多武装组织占据的村庄难以开展疫情监控工作。同时,世卫组织还特别提到,需要加强在当地社区的宣传工作,让医疗工作者和民众建立充分信任,避免因不信任和抵制情绪导致发生暴力事件。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6日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