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线上一面闪光的旗帜

2020年02月14日12:07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抗疫战线上一面闪光的旗帜

  随医疗队援武汉的陈葆青主任(右二)率先垂范、冲锋在前。

  “疫敌”当前,舍我其谁。1月26日,西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葆青作为陕西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成员与其他6名同事一起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援助工作。作为医院7人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陈葆青,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成为抗疫战线上的一面闪光旗帜。

  “把党旗挂起来,把党徽戴起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闪闪发光。”1月27日,现年56岁的陈葆青随陕西医疗队踏上武汉前沿“阵地”后,立即带领队员刻苦学习和操练防护技能,积极投入工作。陈葆青队长带领队员进行理论培训和防护演练,大家都希望尽快掌握防护知识,积极调整心理状态,做好投入实战的准备。他们每天清早7点多吃完饭,就按照要求进行训练,直至晚上10点半。大家在用临走时医院给救援医疗队带的一套防护服反复训练,陈葆青还带领大家及时学习最新的疫情防控标准,一起纠正、点评和讨论,防护服穿脱流程操作是否规范,为做好前往疫区工作准备,一刻都不放松。连续7小时防护演练后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他丝毫不知,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20多家媒体报道了其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社会反响热烈。

  队里急诊科的姬萍护士长评价陈葆青说:“陈队长还会经常向大家强调疫情防护要点,在夯实专业素养同时帮助大家疏解心理压力。身在异乡,他很注重队伍的团结。”1月31日下午6时30分,孙秀艳护士长满身疲惫回到酒店时,陈葆青和其他队员,早早准备好饭,等她一起吃晚餐。作为队长他时时刻刻关心队员们的防护安全、讨论最佳救治方案和工作方法。作为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总是不言苦和累,牢记使命、冲锋在先,激励大家铆足干劲在一线开展工作,救助更多患者。同时陈主任积极引导队伍里入党积极分子崔林娜向党组织靠拢,在他的鼓励下, 1月29日,医疗队里年轻的护士崔林娜在一线阵地递交申请书“火线”入党。

  在陈葆青带领下,西安市第四医院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这支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1月31日,西安市红会医院赴武汉的2名党员也主动联系四院临时党支部,申请加入并成立联合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临时党支部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2月6日,陈葆青带领队员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10楼普通病区,该病区是陕西省医疗队支援武汉第九医院的第二个病区,设立床位30张,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陈葆青负责全盘工作,正式进驻之前,他多次来到医院,提前了解工作流程、防护现状以及31名患者的状况。统筹部署科室工作,负责科室医疗三线工作,危险关头,他奋勇当先,抗击疫情,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抗疫战线上一面闪光的旗帜。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