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分餐成为一种习惯

马黎

2020年02月14日09:4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分餐成为一种习惯

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心中,分餐意味着见外、生分。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用餐,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是为了沟通交流、密切关系。因此,为了避免见外和生分,许多人习惯了不分你我,一起用餐,甚至互相为对方夹菜,互相用对方的酒杯敬酒,以示热情和尊重。

其实,绝大多数人心里都清楚,合餐可能导致疾病的传播,不利于身体健康。但在实际生活中,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合餐,这既源于侥幸意识,也源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大家总想着,自己主动提出分餐了,会引起误会、造成疏远,更有可能被人认为是矫情。所以,即使有人在家里实行分餐了,但在外面聚会时还是合餐。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我在外面都和别人合餐了,家人之间还用分餐?

我们能够看到,在一些餐饮场所,店方会为每位客人提供公筷,或者在每道菜品旁摆上一双公筷。但是,在实际用餐时,还是有不少人会忽视公筷的存在,依旧是一双筷子用到底,导致公筷形同虚设。

用餐,既是一种生理需求,也是一种沟通与交流的方式。合餐或者分餐,只是用餐方式的不同,并不影响其目的。分餐还是合餐,也无关乎感情的亲疏和是否尊重对方,只是一种用餐方式的选择。分餐的好处不言自明,推广难关键在于难以克服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分餐。尤其是疫病发生时,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分餐的重要性。我们看到,许多人开始在家里实行分餐,根据每个人的需求把饭菜盛在各自的餐具里,或者在餐桌上放上公筷,用餐后对餐具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家庭分餐,体现了对家人健康的关心,并不影响家庭关系的和谐。

和亲朋好友聚餐,道理也一样。分餐是对他人身体健康的一种保护,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大家应该在聚餐时大胆地提出分餐,而不应该因碍于面子而“维持原状”。相信分餐会逐渐成为一种习惯,这也是时代进步的一个标志。

当分餐成为一种习惯,成为自然,大家可以更为轻松地用餐,更为深入地交谈,而不再揪心对方是否存在健康问题,同样不用担心自己的一些“隐患”影响别人。保护自己的健康,也保护别人的健康,分餐,体现出的是尊重与关爱。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