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无症状感染者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概率较小

2020年02月14日20:4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无症状感染者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概率较小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熊旭)今天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概率较小。

曾益新指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我们一般是指没有临床症状,就是没有发烧、咳嗽这样一些临床症状,但是呼吸道等标本病原学检测又是阳性的这些人,我们称之为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发现的来源一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开展的一些主动检测。三是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四是部分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

专家研判,根据传染病一般的传播规律和目前的数据,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有排出病原的可能,但因为他没有咳嗽、打喷嚏等症状,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概率较小。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相关规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对其采取集中隔离14天,并于2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在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要完成个案的调查,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并采取隔离措施,同时将个案调查表和调查报告及时通过网络报告系统进行上报。按照疫情发布的相关规定,仅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属于病例,不需对外公布。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这时候我们可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对外公布。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