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员工:战“疫”创新多多益善

2020年02月13日0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共享员工:战“疫”创新多多益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减少外出,餐饮、民宿、运输、影视等众多行业遭到冲击,不少企业的员工进入“无班可上”的待业状态;与此同时,一些新零售企业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面临“人手不够”问题。战“疫”需要共克时艰,一场行业互救行动正在不少企业展开。

  近期,一家生鲜电商平台率先开启了一场救人亦自救的战“疫”行动——联合多家传统餐饮企业,推出“共享员工”机制,让经过健康排查、检疫的餐厅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随后,沃尔玛等多家企业也向社会发出“共享员工”的邀请,欢迎暂时歇业的员工前去“上班”。

  这种别出心裁的“共享员工”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一方面,新零售行业解决了员工紧缺难题,实现了线上零售“保供应”,有助于消费者在家“防疫”;另一方面,餐饮等行业也找到新出口,不仅减轻了工资支出压力,也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对整个战“疫”大局而言,企业的积极探索和贡献,释放出的正能量无疑增加了赢得战“疫”的信心。

  以我所长补人之短,亦以人所长补我之短。面对疫情“雾霾”,我们乐于看到不同行业之间互助互救,这正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近期,不少企业主动捐赠、抵制哄抬物价等行为赢得喝彩;企业“大手拉小手”,不让员工失业,不让企业倒下,更值得点赞。这种有温度的企业,不仅能得到员工认可,还得到社会认可。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行各业不妨多些“共享员工”式探索,大家都尽一份力,发挥一份作用。众志成城尽快打赢这场战“疫”,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本报评论员李金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