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议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中使用国家推荐药方“清肺排毒汤”

2020年02月13日08: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建议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中使用国家推荐药方“清肺排毒汤”

  本报讯 (记者 王国星)2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我省作为国家“清肺排毒汤”试点省份,各定点医院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对轻型、普通型和重症型患者的中医治疗,建议按国家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进行治疗。“清肺排毒汤”来源于中医经典方剂组合,包括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性味平和。处方组成为:麻黄9克、炙甘草6克、杏仁9克、生石膏15—30克(先煎)、桂枝9克、泽泻9克、猪苓9克、白术9克、茯苓15克、柴胡16克、黄芩6克、姜半夏9克、生姜9克、紫菀9克、冬花9克、射干9克、细辛6克、山药12克、枳实6克、陈皮6克、藿香9克。服用方法为: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每天一服,早晚两次(饭后40分钟),温服,三服一个疗程;如有条件,每次服完药可加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1碗;如患者不发热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热或壮热可加大生石膏用量;若症状好转而未痊愈则服用第二个疗程,若患者有特殊情况或其他基础病,第二疗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处方,症状消失则停药。结合多地医生临床观察,此方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通知》要求,各级医政医管部门与中医行政部门要加强国家推荐药方在各级定点医院使用的管理力度,对中医医疗力量薄弱的定点医院,要协调专家指导,发挥国家推荐药方使用方便快捷、投入少、疗效确凿等优点,力争每个定点医院都能用上推荐方;使用中发现的建议和意见,要及时反馈省中医药管理局;同时,各级中医行政部门要加大数据采集工作力度,汇总辖区内使用情况,并向省中医药管理局报送统计表。

  《通知》还要求,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要发挥好专家团队作用,指导国家推荐药方的临床使用,做好国家推荐药方的推广和科研工作。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对临床应用和病例科研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择优进行科研立项。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