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四腾环境公司:为全国多地建设负压隔离病房

记者 赵杨博

2020年02月13日08:5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四腾环境公司:为全国多地建设负压隔离病房

  2月6日,经过一周的紧急施工,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克拉玛依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负压隔离病房正式完工,可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34个床位。该项目主要建设施工管理方——西安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腾环境)来自西安高新区。

  疫情发生以来,四腾环境受多地政府紧急委托,承建了多个负压隔离病房项目,以科技助力全国疫情防控。

  “负压隔离病房是指通过特殊的装置,使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在空气流通上,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不会泄漏出去,而是通过专门的通道被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不会污染环境。”四腾环境总工程师蔡岐科介绍,此外,利用通风换气及合理的气流组织,稀释病房内的病原微生物浓度,并使医护人员处于有利的风向段,可保护医护人员工作安全。

  负压隔离病房广泛应用于传染性较强的呼吸道疾病治疗之中,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设施,其设计、建设和运维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四腾环境在这一领域拥有前沿的全套洁净工程技术,曾参与编撰《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

  疫情防控期间,四腾环境向全国派出150名技术维护及保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国200多家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在湖北武汉,仍有7名工作人员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及湖北省中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的顺利运行提供设施运行与管理维护。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将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据四腾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前期配合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采购传递舱等相关医疗设备,虽未直接参与病房建设,也希望为守护家乡平安尽一点微薄力量。目前,公司承接的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病房项目正在施工,预计完工后可提供145个床位。

  疫情突发,四腾环境迅速上马,驰援各方,其背后是西安作为全国重要科研和高等教育基地的雄厚实力,以及西安高新区作为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领地的“高新力量”。疫情防控期间,西安高新区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立科技攻坚小组,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业开展定向研发和服务。除四腾环境外,西安高新区内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正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研发工作,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