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的防“疫”阻击战——

我当过兵,应该冲在前

2020年02月12日15: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我当过兵,应该冲在前

  “留下两名值班的,其余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对防控卡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另一组入户测量体温……”2月2日清晨,天刚擦亮,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沱南村卫生所内,郑玉海一如往常地安排着防疫工作。

  郑玉海在部队当了8年的卫生员,1986年退伍后,来到村里卫生所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这一做就是33年。

  “两个自然村共有2600多人,年前正是流感高发期,差不多每天都有百十号群众过来看病拿药……”在村南头防控卡点,郑玉海告诉笔者,春节前,从网上看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后,就让他心头一紧。“大年二十九那天忙到很晚,眼瞅着就要收拾下班时,镇卫生院突然通知召开紧急会议,来不及换掉白大褂,我就赶紧骑电动车赶了过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值春节,为了劝阻乡亲们走亲访友、聚众娱乐,郑玉海自费印制疫情相关宣传资料千余份,并逐户宣传防控知识要点、普及防护知识。沱南村属于狭长地形,南北方向长,每户之间有的隔得很远,每天来回走一趟都要1个多小时,这样的路,郑玉海每天要走上四五趟,为的就是能够及时发现并劝阻出门聚会或闲逛的村民。

  卫生所距离郑玉海的家也就几分钟的路程,疫情发生后,他基本没回过家。面对爱人的埋怨和不解,郑玉海总是坚定地说:“我当过兵,应该冲在前。”

  天生倔强的郑玉海,一边安抚爱人情绪,一边给自己加油鼓劲。爱人吕秀英渐渐理解了他,并选择了支持。

  “爸,疫情这么严重,您的身体又不好,要不关门吧。”郑玉海的儿子不止一次地说。而这个时候,郑玉海的态度坚决,“这个门不能关,不然我就是‘逃兵’了。”

  谈及这位老兵,沱南村村支书刘建堂感触颇深:“老郑都63岁了,干起活儿来比年轻人都麻利,不愧是当兵的出身,大家都很敬佩他。”

  一把红外线额温枪、一个口罩、一个喇叭就是郑玉海的装备,他就这样用自己的双脚,在村里和大家一同织出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李红娜 沈俊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