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新型自供能拆装式哨所落户北疆

●可满足部队临时任务部署需要,实现伴随任务转移“人走房迁”
●具备固定建筑使用功能,抗震防火、隔音隔热,具有水暖电配套设施
●整体构造最大构件不超60公斤,施工无需动用机械,可多次拆装使用

2020年02月12日15: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陆军新型自供能拆装式哨所落户北疆

新春时节,陆军首座集住宿、餐饮、卫浴、文娱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拆装式边防哨所,正式交付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巡逻艇分队,长期困扰艇组官兵的住宿难、供暖难、如厕难、淋浴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自供能拆装式边防哨所,是陆军十大创新工程拆装式营房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陆军后勤部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研发新型拆装式营房可满足部队临时任务部署、长期野外驻训和边海防哨所执勤需要,实现伴随任务转移“人走房迁”、快建快收功能,有力促进部队全域作战能力拓展。

新型自供能拆装式哨所,由陆军后勤部牵头陆军工程大学等20余家单位研制,采用“榫卯式”钢结构、高气密保温、光柴储微电网、主被动供暖、干式生态厕所等新技术,整体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韩旭告诉记者,区别于传统的活动板房和野营帐篷,拆装式营房具备固定建筑使用功能,能抗震防火、隔音隔热,具有水暖电配套设施;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

记者了解到,新型自供能拆装式哨所融入节能环保理念,紧贴边防执勤、野外驻训等现实条件,组装过程中具有不耗电、不依靠专业队伍等特点。整体构造最大构件不超过60公斤,施工无需动用机械,能多次拆装重复使用,可根据保障人数变化和不同住用需求进行增减,方便边海防部队依据边情管控需要调整点位。

“以前的驻勤方舱冬天冷得像冰窖,现在有了新型哨所,不怕挨冻了。”在边防服役10余年的四级军士长李应战坦言,哨所内部细节设计贴心,新型干式生态厕所采用生物菌分解技术,方便清洁;太阳能和红外供暖,环保节能、操作简便。

据悉,陆军后勤部机关先后组织力量赴9个部队、15家军地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引进国内一流建筑技术,结合陆军边海防部队任务特点,先后研发海岛海洋型气候拆装式哨所、高原边防拆装式保温方舱等多类新型营房,准备陆续投入使用。下一步,陆军将继续完成营级规模拆装式营房试点示范项目,形成完善的拆装式营房技术体系,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满足多样化军事任务保障需求。(记者韩成、通讯员黄杰)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