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项优惠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0年02月12日19:5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2月12日电(任志慧)陕西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哪些举措?疫情防控期间陕西银行业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今日下午举行,陕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韩彦庆就以上问题做了介绍。

据韩彦庆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各银行机构积极作为,在监管指导和推动下,主动提升服务前置意识,制定多项政策措施,确保特殊时期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效、快速对接。

一是推广线上服务,引导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各银行机构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利用互联网线上金融服务工具,引导有融资需求的客户优先使用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普惠金融相关业务,保障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业务拓展同步推进。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接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各银行机构对涉及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重要生活物资科研、生产、购销的小微企业存量授信客户逐户摸排,及时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所受影响以及资金需求情况,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信贷额度,为疫情防控企业的物资生产、运输、储备提供专业高效服务。如有大型银行通过大数据主动为相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授信上亿元,并逐户沟通指导企业通过网银提款。城商行对防疫企业快速给予授信批复,完成贷前调查、贷款审查到最终放款的全部流程以小时计,和时间赛跑,为资金缺口较大的防护服生产企业发放贷款。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建立应急金融服务咨询机制,安排专人为对接企业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应对疫情专属小微金融产品。多家银行创新服务工具,灵活应对疫情防控期融资需求,辖内各类银行机构推出专项信贷业务产品,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客户,特别是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通过无还本续贷、延期等方式,加大融资支持。

四是降低融资成本,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贷款实行利率优惠及手续费减免。疫情防控期间,多家银行主动降低融资成本,如:推出对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新投放的贷款,将在现行基础上给予5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对现有小微企业客户的到期贷款,统一给予贷款到期日延期半年的政策安排;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治工作的小微企业执行疫情防控期间优惠贷款利率定价;对生产销售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及医用物资的相关产业链企业申请的紧急授信需求,给予利率优惠。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