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比起武汉之难 我们现在的累根本不足为道

2020年02月12日12:1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供图

时间:2020年2月9日

记录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队员、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秦利

一到武汉,我们急救队就立刻深入疫区前线阵地,首先是熟悉环境。每天在住宿地,我们要一遍又一遍演练防护服的穿脱要点,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救治患者。

医院正式开始收治病人后,我们医务人员全天四班倒,每班6个小时。工作量非常大,除了查房、下医嘱、写病历、观察病情,若有病情加重的患者还需要联系转出到相应医院。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供图

在这里,所有人员都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医院。平日工作大家穿着防护服,根本认不出谁是谁,只能凭衣服上写的地区、姓名、区域、工种来辨认。我们虽然从未谋面,但是只要在同一战场,仿佛就有一种魔力瞬间使我们建立起亲密合作的关系。我们看不见彼此的面容,只能认得声音,但是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战友之情!

此外,同疫情作战的还有保洁员、配送员、安保员、后勤配送员......他们也是疫情背后的无名英雄。有个保洁小伙子连续上十几个小时的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累得喘不过气来。我让他休息一下,他却说,你们都从大老远来帮助我们武汉,我们没理由休息!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供图

在住宿地,上级领导待我们也是无微不至。昨天我们队五名医生早上7点去上班,回到驻地已是晚上7点。但回来后,却看见领导们在门口等着我们,只为给我们送上一碗元宵。看着碗里冒着热气的元宵,我们疲惫的身躯立刻变得温暖起来,这样的温情也暖化了我们心里最柔软的部分。

我不想说累,不想说难,不想说想家,不想说想孩子,我怕这种柔情会拖累我在战场上的勇气。我们虽难,但比起武汉之难,比起国家之难,这根本不足为道。(文字整理:谷妍)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