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经济综合实力大不同

2020年02月12日21: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刘尚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经济综合实力大不同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0万亿元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达10276美元,跨上1万美元台阶。人均GDP过万美元是中等以上人口规模国家发展的重要节点。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对中国来说,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经济综合实力与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人均GDP是比较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从2001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到2019年跃上1万美元,不到20年时间。

  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量于1986年突破1万亿元,2000年迈过10万亿元关口。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我国经济接连迈上10万亿元级台阶,2016年超过70万亿元,2017年超80万亿元,2018年超90万亿元。

  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均GDP过万美元,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国家、社会以及人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国家综合实力都是以经济增长为基础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我国综合实力增强了,国际地位也在上升。”刘尚希说。

  数据显示,2018年人均GDP过万美元经济体人口约15亿。中国人均GDP的突破,让全球加入这一行列人口达近30亿。“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的贡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刘尚希认为,未来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这是我们面对的问题。“一方面,我们为取得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伟大成就而喜悦、骄傲;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们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承担更多的责任。”

  人均GDP过万美元,具有重要历史标志意义,也是发展新起点。刘尚希认为,过去追求经济增长就是追求物质财富的创造,但是增长不等于发展,并没有缩小贫富差距。现在我们要更加注重的是起点的机会公平,而在起点上的机会公平最重要的就是能力的差距要缩小,比如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区域之间能力的差距。

  那么,该怎样通过教育、健康这些人力资本的积累来缩小这种差距?刘尚希表示,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来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这是我们要长期持续努力的,只有把重点放在人的身上,缩小城乡、区域等在能力之间的差距,我们才能在跨过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这个关口之后,更好地去应对挑战。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