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市军地引导民兵返乡就业创业

“民兵回家”工程产生 军事经济双重效应

2020年02月11日17:1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民兵回家”工程产生 军事经济双重效应

  2月3日,往年都要外出打工的甘肃省白银市水川镇顾家善村的民兵骨干张岁宝却仍在村里。年前,在镇武装部协调下,他获得3万元无息贷款,利用这些资金建起了2个蔬菜大棚。去年年底,白银军分区开始实施 “民兵回家”工程,出台一系列引导民兵返乡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推动武装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白银市地处西北黄土高原,是个经济欠发达的工业小城,每年劳务输出达30余万人,占全市劳动力总数的52%,民兵工作中出现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内容难落实问题。

  如何让本籍民兵既能全程参与军事训练又能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去年,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调研中形成共识:引导务工民兵返乡创业,既可发展地方经济,尽快改变家乡面貌,又可吸纳大量流动民兵,提高民兵在位率,于是他们决定在全市实施“民兵回家”工程。

  随后,该军分区发动各县(区)人武部组织乡镇武装部和民兵营、连对全市外出民兵调查摸底,建立外出人员管理数据库,把流动民兵组织中每个队员的基本情况输入计算机,随时掌握民兵变动调整情况。同时,他们协调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实施民兵返乡创业工程的意见》,有计划重点对农民工,尤其是返乡青年民兵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工业岗位技能以及其他就业技能培训,为返乡民兵顺利再就业提供“科技支撑”;对于创业的民兵,3年内减免部分费用;对有突出贡献的返乡民兵,优先列为农村基层后备干部人选;对带领群众致富的返乡民兵,在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他们还完善经济“直通车”的招商机制,为所有返乡投资民兵在选定项目、协调资金、传递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此基础上,军地还为“还巢”民兵创业出谋划策,推广适合市场需要、具有地方特色、投资少、见效快的生产经营项目,借助青年民兵之家、民兵训练基地和民兵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对返乡民兵进行农业、畜牧、物流、电商等专业技能培训。(杨涛)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