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水星迎绝佳观测时机,10日上演今年首场大距

2020年02月10日08: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神秘水星迎绝佳观测时机,10日上演今年首场大距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神秘水星迎来绝佳观测时机,2月10日将上演今年首场大距,也是首场东大距。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普通双筒望远镜或直接用肉眼,有望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找寻到水星的踪影。

  水星的英文名字“Mercury”来自罗马神墨丘利。公元5世纪时,水星曾被认作为两颗不同的行星,这是因为它时常交替地出现在太阳的东西两侧。中国古代则称水星为“辰星”。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难以观测。水星的最佳观测时机往往发生在大距时,此时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不容易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人们也才有可能在黎明或日落后观测到水星的“倩影”。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水星在太阳东边距离最大时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距离最大时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傍晚的观测时间显然更为合适,因此水星东大距更受关注。

  “这次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为18度,地平高度16度,亮度约-0.5等,是全年观测水星的第一次绝佳时机。”李梅丛强调说。

  据了解,今年全年水星东大距和西大距各有3场,其中有4场观测条件不错。

  李梅丛提醒,看水星不只局限于大距当天,在10日前后几天都可以观测。如果此前没有看过水星,千万不要错过这次好机会。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