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90后女护士 驰援武汉的五篇日记

2020年02月10日06:5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宝鸡90后女护士 驰援武汉的五篇日记

一天忙碌下来,汗水让护目镜里起雾。

疫情牵动着众人的心,随着宝鸡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这些无名英雄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虽然看不清他们口罩遮掩的面庞,但各位医护人员坚定决绝“逆行”的身影,却留在了我们每个人心中。他们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他们也是普通人,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他们又有哪些“悄悄话”说给自己听?

在扶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从事护士工作的李盼是个“90后”姑娘,是陕西第二批前往湖北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当看到武汉急需全国医务人员援助时,新婚不久的她踊跃报名。经过组织审查后,她剪掉心爱的秀发,剃光后脑勺,接受最严格的集中训练。2月2日上午9点钟,她接到出发指令,10点整离开扶风,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在武汉的这些日子里,她在日记里记下自己的点滴感受。

2月2日:我们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下午我和陕西省支援武汉医疗团队碰面后觉得很安心,因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与乐观。我们陕西的总队长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说道:“虽然我们不是军人,但我们从现在开始,这个团队实行军事化管理,我承诺将你们每一个人都安全带回来……”

19:20左右,飞机到达武汉,所有人按要求戴帽子、口罩、橡胶手套,管住自己的手,不乱碰乱摸,下飞机后看着大家整齐一致的步伐,我越发坚信我们就是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

20:40左右,大巴车载着我们去酒店。坐在车上看着武汉市的街道,很是感慨。这座本该容纳1500多万人的热闹城市,安静得让人不敢相信这里昔日的繁华,一座座高楼大厦都像被蒙盖了一层“黑布”,只有橘黄色的路灯依然照亮这座城市,显得那么孤单……到达酒店收拾完毕后,已是凌晨1点28分。

2月3日:忙碌充实的一天

上午10点,我们开始了理论学习。下午3点,马队长召集所有人员开会,他说:“我很感激大家参加这次疫情攻坚战,我们将支援武汉协和西院,很荣幸跟大家一起工作,这次除了我们之外,支援这所医院的还有北京、黑龙江和广州的团队,其中广州的支援队是我们医疗界大咖钟南山院士团队……”

开完会后,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因为在我的认知里,协和医院都是些危重症患者。我们接管的是7楼的一个病区,医护人员被分成6组,每组20人。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穿脱防护服、隔离衣。直至22:00才结束,真的是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2月4日:我很怕变“丑”,但还是忍痛剪掉秀发

上午9点半,大家又集合一起开始练习各种防护用品的穿脱,务必做好各种防护,为明天下科室做好充足的准备!为防止交叉感染,上午11点我们开始集体剪发理发,我很难过,因为我结婚才4个多月,一下子就要变得“好丑”。可是为了这次疫情攻坚战,为了那些给我打气加油的亲们,我只能忍痛“割爱”,希望我们可以早点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待春暖花开时到武大看樱花……

2月5日:我做好准备了

今天天气晴朗,从酒店的窗户往外看,路上没有一个行人,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在驻地酒店吃过早餐后,大家第一时间便进入了紧张的培训中。

我们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按照安排分批次下科室。今天,第一批次战友已经下科室了,有些遗憾,我已做好了准备,但我只能在下一批进入科室。马队长说,即使我们都具有丰富的危重症护理经验,但医疗队也不敢轻易让我们进入病区。

昨天听到确定接管武汉协和西院7楼后,每个人的神经都绷得很紧。现在,我们要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实际操作培训中,因为只有把所有流程练熟,才能确保每位队员都能从上到下正确穿脱防护服,不管你防护得再好,上了战场,也会难防“流弹”,只有练就一身“硬功夫”,方能百毒不侵!

有一段诗在我们之间传递着,不知道出处,但是真切地赞扬着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诗中写道“并非钢铁之躯,却有钢铁意志,对抗寒冷,对抗病毒,对抗艰苦;并非舒适富足,却有最温暖的心,疗愈病痛、慰藉恐惧、拯救生命;你们虽然拥有平凡的日常,你们却不忘肩扛最伟大的使命”。我准备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了。

2月6日:病魔一天不除,我绝不言退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4天,感觉异常冷,推开窗户,才发现这座城市在“哭泣”。我很早就起床了,因为整晚都在惦记着昨天下科室的战友。打开微信,看看群里有没有他们的一丝消息。虽然我知道,进入科室后,他们要全身心开展救护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发信息,况且病区不允许带手机,但我还是抱着一丝“侥幸”,希望能获得一点信息。

今天剩余没有进科室的战友和我一样,在继续练习防护的同时,做一些进入病区前的准备工作,比如:需要操作哪些医疗器械,还有些知识需要进行巩固,反复在脑海中思索着。为挽救患者病痛,我们不能有一丝的懈怠。

冬日的武汉,比预想的还要冷一些。今天,马队长及各位后勤保障处的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套羽绒服、一双拖鞋、一箱方便面及一箱饮用水!我们宝鸡援鄂团共7人,我是年龄最小的,各位姐姐都很照顾我,帮我打饭、领消毒片等。来到一线,我时刻感觉到来自后方的强大支持,他们如冬日的暖阳,时刻温暖着我。晚上,我和家人视频聊天,告知了自己在这边的情况,请他们放心。从他们的嘱咐当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关心以及对我的殷切期望。在这里,我想请领导、家人、各位亲们放心,做好自我防护、护理好病人是我的责任,我将带着必胜的决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病魔一天不除,我绝不言退!

如今,李盼已进入忙碌的救护工作中了,或许也没有时间在日记里记录下更多的感受。可我们都明白,面对疫情,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李盼一样的医护人员在全力奋战,我们才对打赢疫情阻击战更有信心。我们期待你的凯旋,期待你的日记后续!

文/图 记者王晓光 通讯员常炜 胡杰华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