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联动!切实保障重要防疫物资增产增供

2020年02月10日15: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各界联动!切实保障重要防疫物资增产增供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张辛欣)疫情防控,物资先行。记者10日从工信部了解到,当前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给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面对大幅增加的防疫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缺口较大。工信部呼吁各地各界加强联动,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运转和生产运行,切实增加重要防疫物资供给。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建立重点医疗物资保障信息平台、向重点企业派驻特派员工作组、完善紧缺医疗物资周转保供机制等举措,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给能力明显提高,有力支撑了全国特别是武汉及湖北的疫情防控。但面对大幅增加的防疫需求,现有供给能力还存在很大差距,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任务艰巨。

  为切实保障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供给,工信部提出,推动各地迅速组织本地区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相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迅速扩大产能;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发挥政府储备作用增加重点物资生产;加大社会各界联动,切实保障增产增供。

  当前,各地围绕提升防疫物资供给想办法、出措施。山东绝大多数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截至2月6日,32家口罩在产企业达产率110.84%,3家防护服在产企业达产率100.72%;截至2月7日,广东省已开工口罩生产企业35家,防护服生产企业4家,已对接供应链省内外企业600多家。

  此外,复星启动全球医疗物资调配行动,截至2月7日从全球约20个国家和地区调配医疗物资,运回国口罩达80万个,防护服42万件;医学影像设备企业联影宣布携手上海联和投资等为武汉“方舱医院”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CT设备及相关服务;多家服装、纺织企业纷纷“转战”口罩、防护服生产……各界加紧驰援,有效保障物资供应。

  工信部提出,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区各部门、相关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联动,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