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上月开行200列

为去年同期的2.4倍

2020年02月08日10:41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上月开行200列

  今年1月开行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波兹南)光电产品专列。 (记者 蒋黛 文/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防疫一线工作者们日夜奋战,建设者的脚步也并未因此停滞。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基本正常,共开行200列,为去年同期的2.4倍,班列各项指标仍稳居全国第一。

  2020年1月1日凌晨,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时,今年首列长安号——中欧班列公共班列(西安—捷克布拉格)就已鸣笛启程,满载日用品、电子零配件、服装等货品一路向西。该班列初期计划一周四班,两去两回,如同公共汽车一样,具有发车时间固定、全程运行时间稳定、费用较低等特性。其稳定开行预示着中欧班列全程时效能够精准把控,全程车板利用率充分,等待时间几乎为零,正式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随后的1月2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波兹南)光电产品专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该班列满载冠捷科技集团(TPV)生产的液晶显示器等光电产品,货物总量约3万余件,总值超过300万美元。货物从西安港出发抵达波兹南后,直接转运至冠捷波兰工厂,组装成液晶电视成品后,销往欧洲市场。专列运输相比以往的公共班列,物流时间和成本都进一步缩减。2020年冠捷计划以每月一班的频率,发送西安至波兹南的光电产品专列,将更多“陕西智造”送往欧洲市场。

  记者从西安国际港务区了解到,今年1月份,虽然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但在各方努力下,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基本维持正常,共开行200列,是去年同期的2.4倍,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班列的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开行,为陕西、西安发展“三个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着力量。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