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网格+点单”防控 筑牢疫情“防火墙”

2020年02月08日19:1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月6日一早,旬阳县城关镇鲁家台社区网格管理员龚德旭接到三组居民鲁某的电话:“小龚,谢谢你们上次给我送的蔬菜和水果。我还在隔离期,但是生理期来了,想再麻烦你们一下……”。不一会儿,东西就被送到了家门口。

疫情网格化、群防群控。旬阳县以社区、村庄为核心,优化平台,整合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全面推行“网格+点单”,实现疫情防控“地毯式”管理、贴心化服务。

哪里有需要,网格员便服务到哪里。“社区的网格员很贴心,怕我一个人在家闷得慌,给我送了小说,汤圆等,我看到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从武汉返回,独自在家隔离的小马感激地说道。等党家坝社区第二网格员李冬走远后,她打开房门,将门口的食物提进家里。

65岁的赵某是他印象较深的一户,老人年龄大,儿女不在身边,最近又不方便外出,一个人在家很孤单,便经常给老城社区第六网格员刘平娣打电话聊天,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在他眼里,刘平娣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贴心。2月6日,赵某隔离期满,刘平娣上门给他送来隔离证明,赵某激动地说道:“小刘,这段时间多亏了你,我从武汉回来,给你们添了这么大麻烦,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才好”。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城关镇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县城区11个社区划分为96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长牵头、一名网格员负责,招募358名党员志愿者作为“爱心监护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隔离群众照料、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全力隔断病毒,留住温暖。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除了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外,县直96个单位负责人也兼任社区各网格小组的“网格长”,与11个城市社区“结对帮扶”,为社区提供必要的口罩、酒精、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和蔬菜、粮食等生活用品,帮忙解决隔离群众的需求。分工负责,齐心协力,织密城区疫情防控“大网格”。(任志慧 沈 娜)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