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见不得病人不好,我想用我的力量呵护他们”

2020年02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在战“疫”一线辛苦的张怡  受访者提供

防疫服下的张怡  受访者供图

地点: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记录人:陕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张怡

时间:2020年1月28日

医疗队来武汉两天了,了解了这边的情况,心里有点紧张和难过。队里也忙得团团转,每个人都很辛苦。易智队长和田应选、李连香更是夜以继日的工作,他们要协调关系,要制定规划,要管理137个人的团队,千头万绪,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

昨天以为易智院长在等待什么,结果他说他在想下一步的工作方案。武汉市第九医院为临时确定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有那么多确诊的病患,如何利用有限的条件救治更多的患者,如何保证医务人员的安全……

我们医疗队的每个人都意识到这是一次困难重重的考验……

时间:2020年1月29日

今天下午3:30我们队的十名队员齐刷刷地出现在1楼大厅,每个队员精神饱满,虽然只有一个男同志,其余的“娘子军”个个看起来干净利落。

一入ICU,顿时觉得非常压抑、心酸……那么多痛苦的患者,让人不禁想要去帮助和安抚。重症组的姑娘们来自不同医院,都是第一次踏进武汉市第九医院ICU病区,但却非常默契地开始了工作。我接班时,刘昱组长待在病区已经近十个小时,我劝他带好防护屏再进入……话音还未落,一位女性患者入科了,他立即冲上去捏呼吸气囊,我调呼吸机SpO2 2.6→86%,一会儿患者意识好转。

患者是位老年女性,基础病多,且病史较长,我向家属谈了病情,家属很无奈,这一家里还有两个病人等着救治。ICU病房里其他7位患者也是十分危重,且情绪低落,我们在救治的同时也不断给他们加油打气。

这时,医院领导强调说要再来5个患者,我们立刻着手安排。对接患者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此时我眼睛疼痛感明显,张护士长看了一下我,对我说:“去换一下吧,眼睛肿得厉害”。我回答:“好的。”但是因为接连的救治,最终也没有更换……我们的邸丽改医生已经在那里忙活了7个小时……

做完工作十一点了,交接完毕,凌晨一点多;回到住处洗漱,两点了,还没有睡着……

时间:2020年1月30日

接连几天面对那些痛苦的患者,想着那是几个家庭的幸福,心里不免沉重起来。很多领导、同事、同学、朋友、家人在微信里、短信里发了很多关心询问的话语,给我们冠上了“英雄”“最美逆行者”的称号。可是我觉得自己渺小的像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我能做什么?该做什么?

“我父亲因为照料我,他自己也得病了,我感到恐惧、内疚。”一个年轻患者说。我真切的能体会到他的感受,因为大家都是以血肉之躯去对抗“病魔”,我们在直接接触病人前也有过很多的害怕恐慌。但是当我看到很多姑娘和小伙子都很勇敢、坚强时,我作为这次治疗组的组长和他们的大姐姐,打心底里心疼他们。别的同龄人也许尽孝在父母跟前,尽职尽责在孩子跟前,而他们却要守护别人的家、别人的幸福。此时此刻,看着身体力行的他们,我真想用我的力量去呵护这一束束微光,让他们发扬壮大。

我们组员有一位小伙子, 26日是他的生日,那天是我们踏上武汉的第一天……新婚不久的他主动请战。他的手受伤了,但是不让声张,会多带一层手套,干着各种感控、消毒的活……被我发现后,他说“手破了觉得不好意思,更不想因为自己而削弱我们团队的力量”,朴实且感人。他要清洗护目镜,整理垃圾……小伙子十一个小时没有停,大家都知道我们一天要洗手上百次,他的手还破了。我们来到这里,每个人都害怕感染吧,他却说“没事儿,我主动要来的,想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多么可敬可爱的小伙子。有了这样优秀的年轻人,我们还怕什么,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消灭疫情,还大家一个幸福的家园。

时间:2020年2月1日

今天上白班,上班后发现危重患者多了几名,立即调整床位,到下午下班前医生护士们在病房都多待了半个小时,没有喝一滴水,没有吃一口饭(尽管饭已送到),大家说,太浪费时间了,以后还是带点饼干吧。

看看我们的可爱的人们。

今天下午物资暂缺。“在领了……” 领物资的小伙来回跑的脚都磨出了泡。大家换好衣服后一起动手晾衣物、整理打扫,此时据下班时间已过去了三个小时。我留下来帮助张援娜护士长和吕栋盘库,看到张护士长眼睛还肿着,我心里很着急,但是她依然坚持把所有工作做完才回到住所。离开医院时已是晚上八点多了,走在空旷的街道上,心里百般滋味,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守,感到压力,感到焦急……

回到住所洗漱完已是十一点多了,和我们医院同事说了几句话,看到朋友圈下好多好多的留言。我想面对大家的祝福,疫情也会感到无颜以对,很快消退吧!

时间:2020年2月2日

今天是休息的日子,打扫房间,更换床单被罩……

心情有点低落,因为略感不适,心里沉甸甸的,觉得和死神赛跑,最近几天我们没有赢……

晚上护士长来到我房间,她落泪了,殷美静主管护师也来了,大家一时很沉默,都在想我们还能做得更多一点吗?想起今天中午刘昱的电话,他的鼓励,我转达给了两位老师。互相鼓励后,大家又好像更坚定了……

看到张援娜护士长的眼睛还在肿,肿得老高,叮嘱她好好用药。

辗转反侧,想来想去,一睁眼天亮了……

时间:2020年2月4日

省医院来支援武汉的伙伴们互相见不上面,上着不同的班次,只能通过微信看到各自的消息。

胡藐作为重症护理组组长,思路清晰,安排合理,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是为着同一个目标,配合非常默契。她一人分饰多角,主班,责任班,更换氧气钢瓶,并且照顾组里的同事,统筹护理的各项事务……一如既往的风风火火。可是这位“铁娘子”在上班时,却突然出现头晕眼花,直冒冷汗的情况,她觉得可能是自己一直没有好好吃饭低血糖了,赶紧拿一瓶葡萄糖水,没有惊动任何人。缓解之后,她又再次迈入病房……我劝她稍事休息,她说“我见不得病人不好”。

今天又有好消息,CRRT机和有创呼吸机到位可以用了。没有人去考虑增加有创操作给自己会带来多大的风险,当地医院的医生因气管插管被强制隔离,我们的医生坚持岗位,为了武汉,加油!为了控制疫情,加油!

时间:2020年2月5日

中日友好医院我们九七级同学李刚也来到了武汉,他的自信,他的阳光,让我回想起了美好的大学时代。还有西安西电集团医院的张治国目前和我在一个队,还有我们科室的李博玲都是我昔日的同窗。此时,我们都在武汉,在这次战疫前线为守护健康而努力着。

陕西援鄂一共过来了668名人员,陕西省人民医院抽调了三批人员。现在后方西安家里也很困难了,宗媛主任被抽调为省上专家,不仅要指导工作还担起了值班二线的担子,防护用品也很紧缺。 大家都在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今天又有了好消息,瑞德西韦可以应用于临床,希望快点打跑“病魔”。

今天是休息日,党支部开展“让党旗在控制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活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员都不愿渲染自己,但是通过大家互相“揭发”,发现了好多感人的事迹,有这样的队伍,我们一定能早日胜利。 整理人:邓楠)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