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陕西乡党:漂洋过海,口罩万里赠乡亲

人民网记者原韬雄

2020年02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48岁的何建锋是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曹家村4组人,早年在深圳、西安打工,后来出国来到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赛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在这里,他从事过农机销售、商务代理等生意,如今开办了一家中国餐馆,并娶非洲当地姑娘马色了特为妻。

何建锋与家人

当看到新型肺炎病毒疫情肆虐中华大地的新闻,何建锋深为祖国同胞尤其是家乡父老的生命健康担心。他和发小村干部何浩平在网上聊天时得知当下疫情防控中最缺的是医用口罩的消息后,就和妻子马色了特共同设法从亚的斯亚贝巴市筹集到200只KN95口罩准备赠送家乡。面临无法从埃赛俄比亚直接邮寄物品到国内的困难,他们就四处向朋友求助。终于有一位即将回国的华人朋友在微信上看到他们的求助,答应帮助把口罩带回国内。这些口罩经过飞机、轮船、汽车等工具辗转运输几经周折被捎到国内城市,再通过快递送到了曹家村。

村党支部书记何都喜介绍说,口罩回来后一部分送给了村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值勤人员和村上的保洁员,另外大部分还根据何建锋的意愿送给了兴镇卫生院。卫生院院长张晓莉表示,在外乡亲远从非洲为一线医护人员送来口罩,这种雪中送炭的举动让她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十分高兴和感动。“非洲的中国人,包括我的非洲妻子以及周边的非洲朋友,都很关心咱们中国的疫情,我相信,只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蒲城加油!”通过手机视频,非洲的何建锋不断向参加疫情防控的兴镇曹村乡亲们加油鼓劲。(贺军栋 程军涛/供图)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