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今日谈)

白 龙

2020年02月08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今日谈)

  头顶杂乱的架空天线,已消失不见;斑驳的外墙,变得颜色统一;曾经异味扑鼻的胡同厕所,安装了新风系统和清洁设施……家住北京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四条胡同的朱茂锦,经历了居住环境的显著改善,感受到了老北京的新气象、老胡同的新生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北京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传统建筑融入城市肌理,不仅留住了历史文化底蕴,也为老城文化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实践证明,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完全可以融为一体。

  “让大家住在胡同里也能过上现代生活”,这不仅包括居住条件、环境卫生的改善,也包括文明风气、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还意味着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既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底蕴,又解决好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我们就能让群众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