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

2020年02月07日08:4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

  2月6日,陕西生态环境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总体运行负荷率只达到45%左右,可以保障现阶段疫情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据了解,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主动联系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督导,及时调整运力保障重点医院、重点地区和新增疫情单位医疗废物的收集工作,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产生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必须做到当日产生、当日收集、当日处置;对其他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清运周期不得超过48小时,确保及时、高效收集处置各类医疗废物。

  对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必须做到专人、专车收集转运,严格落实与医疗机构的交接程序,严格执行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同时要重点强化处理后医疗废物去向监督,坚决杜绝医疗废物流出、倒卖或倾倒现象。

  据悉,目前全省13个市(区)均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应急预案》,10个设区市各有1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总处置能力为每天149吨。此外,我省备选了10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可以满足全省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需求。(记者 高乐)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