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网红医生孕妈 如今和丈夫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6日08:1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曾经的网红医生孕妈 如今和丈夫奋战在抗疫一线

  李晓青与丈夫李建州 交大一附院供图

  一年多前,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两位孕晚期还坚守岗位的医生孕妈照片爆红网络。现在,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照片中的主人公之一、急诊科青年医生李晓青,和丈夫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被传为佳话。

  2018年,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医生李晓青和姚芳兰,两人预产期都为10天左右,她们挺着肚子在医院走廊相视而笑的照片刷爆朋友圈,被网友赞为“最美大肚照”,让大家深为医护人员的奉献和坚守精神所感动。

  一年半后的今天,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益严峻,李晓青又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抗疫一线。而她的丈夫,同在交大一附院工作的感染科医生李建州,也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最前线坚守。因为他们都忙得顾不上孩子,一岁半的女儿便由大年初二从青海老家赶来的李晓青的父母照看。整个春节假期夫妇俩没有休息一天,甚至连见一面都成为奢侈的事。

  作为大部分发热病人的首诊科室,急诊科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李晓青是急诊科的住院总医师,不但要对发热患者进行预检分诊,为疑似患者协调会诊和隔离收治住院等工作,还要协助科室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培训。虽然医院离家步行只有10来分钟路程,李晓青却经常顾不上回去看一眼孩子。丈夫李建州这个春节从大年三十开始无一日休假,和感染科75名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

  “每天我和爱人会通过微信或连线视频问候一下,也互相加油鼓劲。”李建州说,进入隔离病房不能带手机,只能出来后抽空给爱人发个微信,每天最轻松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忙完工作和闺女视频互动一下。“真的很想我娃,好想抱一抱亲一亲她啊!”,女儿成为李建州夫妻俩最大的牵挂。 记者 杨明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