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抗击疫情一线闪光

——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临渭公安民警

2020年02月05日19:29  
 

自疫情发生以来,渭南临渭分局环北路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放弃春节休假、即刻归队,“逆行”而上,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一线,为阻断疫情传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渭蒲桥卡点,执勤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逐车检查

疫情面前,我先上

“一会到了我先上,你们跟在后面……”下车前,熊飞再三叮嘱战友。

2月1日晚20时许,环北所值班民警熊飞接到街道办电话,在梁村社区发现一疑似病例,需要民警协助对其进行医学隔离。53岁的值班探长熊飞,当即决定两名女民警留守,其他五名年轻的男民警跟着上。梁村社区村民杨某长期在高铁北站跑黑车,年前他从北站搭载的一名华州区乘客发现感染症状,杨某作为密切接触者急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听到要被带走隔离,杨某的家属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民警工作。熊飞担心疑似患者思绪混乱闯出去,造成病毒扩散,立即安排几名年轻民警守住后门和进出社区的主要路口。他和街道办、村组干部在前门对杨某和家人进行安抚,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劝说家属一定相信政府,进行医学隔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经过近五个小时苦口婆心地劝说,杨某终于被民警劝上了救护车,家属也同意进行居家隔离。

“我先上”,是危险时刻的紧急召唤,他懂得,往前走就有感染的风险,他懂得,家里妻女的担忧,他更懂得,这身警服赋予的光荣使命。如火的疫情,如山的责任,渭河两岸父老乡亲期盼的目光,都催促着我们每一个公安民警奋勇向前,从胸腔里迸发一声:“我先上!”

在渭蒲桥卡点,执勤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逐车检查

守住一道卡,护住一座城

“车往前上,排好队,不要着急!”“逐车检查,请打开车窗和后备箱。”

2月2日上午8时30分,渭蒲桥防疫检查站前,环北所民警刘永峰和辅警杨崇斌戴着口罩,用沙哑的声音指挥进城的车辆,逐车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查、全车消毒。相同的话,执勤民警每天要重复上千遍。渭蒲桥是连接渭南城区和各郊县的交通要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环北所负责的渭蒲桥卡点,成为抗击疫情的“第一站”。“同志,请下车配合进行检查!”一辆白色轿车副驾驶位上男乘客引起了刘永峰和杨崇斌的注意, 这位男乘客虽然一直用大衣帽子遮挡面部,细心的民警还是发现他的脸色异于常人。经过询问,民警得知该男子是辛市镇某村人,于两日前发现自己高烧不退,今天进城正是妻子陪他去渭南就医。得知该男子系外地返渭人员,加之体温异常,民警立即将车辆引导至空旷区域,安抚疑似患者,并汇报疫情指挥部,后120救护车将该男子拉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截止2月2日,渭蒲桥检查站累计核查车辆4700余辆,人员12000余人次。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日均上千辆进出车辆,无论是新警,还是年过半百的老民警,环北所每位参战民警都一丝不苟,24小时在岗在位,用铁一样的担当,坚决承担起疫情“防火墙、过滤网”的重任,全力守护好渭南北大门。

民警在渭蒲桥卡点将疑似患者送上救护车

凌晨一时,民警马强在梁村疑似患者家门口守候

战的是疫情,稳得是人心

“为啥我就不能出门?到底有完没完!”电话那头王某的声音明显有些失控。不行,我得到家里看看。社区民警杨林放下电话就立马起身。

在连日的排查工作中,他管辖的双王社区筛查出一户居民在近期有前往疫区出差的经历,虽然没有明显的感染症状,但是按照要求,仍然需要居家留观满14天。几十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他感到,这暴躁的情绪后实际上是留观期的孤独、无助和惶恐,非常时期,他们需要理解,更需要关心和关爱。他联系双王社区干部一起来到王某的家门口,了解王某及家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你们居家隔离,但是我们不隔心,有啥需要随时给村里给我打电话……”听到社区民警推心置腹的话语,想到村里每天为其代购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老杨每天都关心自己身体,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王某不禁有些后悔自己的冲动言辞,主动表示一定在家安心隔离。战阿的是疫情,稳得是人心。尽自己所能,让辖区每一个群众都过得平平安安,这不仅是老杨的心声,更是每一个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民警心声。

他们昼夜奋战在交通卡点,他们在街头巷尾全力维护治安环境……也许,人们不一定能分清他们是社区民警、刑警、还是治安民警,但是,在这紧要关头,人们记住了一个个藏蓝色的身影,记住了那一枚枚闪着金色光芒的警徽。(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环北路派出所民警 陈辉)

(责编:邓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