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特殊类型考试方案一周内发布

中高考难度将适中

记者 刘冕

2020年02月04日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高招特殊类型考试方案一周内发布

昨天,市教委主任刘宇辉透露,本月16日起,“中高考学生课堂”将通过电视播出,高招特殊类型考试方案将在一周内发布。他表示,现在讨论中高考是否推迟还言之过早,只要高考正常举行,中考就一定可以如期举行。

今年,本市将实施新高考。刘宇辉介绍,原计划2月底进行一次全市范围内的全要素、全过程模拟考试。但现在模拟考将会取消。目前,教育部门有两套替代方案。如果开学后时间允许,还是要组织一次全要素模拟考试,让学生熟悉流程。第二种方案是时间如果比较紧张,就会让学生在家“模拟考试”,网上传给老师阅卷。“我们相信每一位学生都会认真对待的。”刘宇辉建议,请中高考考生按照正常计划准备考试,“如果高考正常举行,中考一定会按期举行。”

由于疫情,2020年高校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已经延期。刘宇辉介绍,按往年惯例,各高校特殊类型考试一般安排在2月至3月进行。目前,本市研究了两种替代方案。一种方案是将原本初试、复试等持续时间较长的模式替换成“不见面、不聚集”的考试,比如采取线上考试等方式。还有一种方案是必须要进行的面试,则将延迟考试时间。按计划,一周之内,46所高校特殊类型考试的替换方案将陆续发布。

开学时间延期,中高考的难度是否会降低?刘宇辉表示,“我们既不强调降低难度,也不强调提高难度,我们更希望通过考试,把孩子日常学习成绩和基本素养考出来,所以中高考的难易是适中的。”

热点回应

●父母奋战在防控一线,延期开学,孩子没人看怎么办?

刘宇辉:双职工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家庭,特别是父母奋战在疫情一线,这些家庭的孩子,学校和幼儿园要提供服务。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