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男”丁格尔——陕西援鄂医疗队队员吕栋

2020年02月04日18:23  
 

2020年1月26日上午,我国农历正月初二,本是过年在家与家人团聚喜迎新春的,西安市胸科医院重症科护士吕栋,在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后,主动请缨,加入了西安市组建的第一批医疗队,和全省137名医护人员一同赴武汉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也成为了陕西首批支援武汉的仅有的两个男护士中的其中之一。

在武汉市第九医院ICU,每天工作8小时,但因患者较多,每天实际工作时长12小时左右。工作时间内,因防护服紧张,不能吃喝及上厕所,有时候会到凌晨2点才能吃上一天中的第二顿饭。因为长时间佩戴手套,手上皮肤都已经被泡的水肿,他小手指指间关节皮肤因为长时间被汗液浸泡形成湿疹破溃,且伤口被汗液浸泡时比较疼痛。按医务人员一般防护要求,应该提请休息,以防止伤口感染以及促进伤口尽快愈合。但是因为医疗任务重,人员紧张,如果他休息,科里工作计划就要调整,所以他并未提请休息,冒着伤口被感染的风险坚持工作,上班前简单消毒包扎,下班后再消毒,原本2-3天伤口就能愈合,但是一周了,伤口还未愈合。

吕栋自己说:“作为一名男护士,感觉自己不管是抢救,还是体力方面都要好一些。

还有,不是所有的护理人员都处理过重症患者。碰到抢救,就有些不知所措。我看的着急的,就冲到前面去了。碰到这些,我至少能冷静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当地供稿:西安市胸科医院)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