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军分区某边防团

下连新兵全程参与实案化训练

2020年02月04日12:32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下连新兵全程参与实案化训练

  寒风凛冽,浓雾席卷。“目标距离95米到198米不等,搜索前进!”1月下旬,新疆昌吉军分区某边防团野外训练场气温一度降到零下23℃,只见4名全副武装的射手快速跃进、占领阵地,据枪、瞄准、射击等动作一气呵成。

  据悉,这4名射手中有2名是该团下连不到一个月的新兵。“新兵下连就全程参与实案化训练,为的是春节后迅速收假收心训练不漏一人。”负责现场组织指挥的该团领导介绍说。去年底,团队组织军事训练普考,考核中,机关发现个别单位总有几个“专业”的值日员。一到考核考评总是那几张熟悉的面孔在值班或留守,后来一查才得知,这些“老面孔”是本单位训练的后进,为了提高单位训练成绩的优秀率,他们变成了“专业”的值日员。

  该部坚持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训练场上,记者看到他们采用紧急拉动、随机导调的方式进入战位,明确要求各营连不得有“专业”的值日员。该团党委认为,虽说新兵刚下连不搞预演就进入实装实弹,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但考虑到下连新兵正处于成长过渡的关键期,如果把他们当成“特殊兵”看待,下次考核他们将是新的“专业”值班员。

  号令如铁,鼓角催征。该团在安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按照“以老带新、分步推进”的思路,训实新战士战术基础和对固定目标射击的动作要领,在前期组织的下连岗前培训中,抽调经验丰富的老兵,现地教授跪姿、立姿射击技巧,以及射击中的“判断距离”“快速瞄准击发”方法,提高随机应变能力;为确保实装拉动中的安全高效,他们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给每名新战士配备“教练班长”,全程同步跟训,及时纠正孤癖动作,提升新战士战斗技能。

  “哒哒……”浓烈的训练热情融化了寒风刺骨的演训场,一阵枪响过后,实弹射击成绩当场显示。虽然团队总体成绩有所下滑,但刚下连的新兵既提升了战斗技能,又提升了训练的参训率,杜绝了训练“躲猫猫”。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刚完成班组进攻战斗的列兵王海旭满脸霜花、气喘吁吁,却大呼过瘾:“这种训练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今后我得加强基础训练,确保训练不掉队。”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下一步,该团将重点突出锤炼作风,严格考核考评,狠抓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持续打牢战斗力生成基础。(陈世恩、特约通讯员肖承槟)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