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两年减贫25万余人

2020年02月04日13: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两年减贫25万余人

  新华社太原2月4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这个省近年来攻坚深度贫困县取得决定性成果,截至2019年底,10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从2017年的26.2万人减少至7583人,贫困发生率从15.4%降至0.45%。

  2017年6月,山西省确定偏关、宁武、静乐、兴县、临县、石楼、永和、大宁、天镇、广灵等10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决定在未来几年采取超常规举措,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有贫困人口26.2万,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9.1%;贫困发生率15.4%,比全省高11.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最低。

  为了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2018年5月,山西省出台《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为10个深度贫困县精准施策创造宽松有利的政策环境,并重点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简化审批流程、破除机制障碍、释放政策红利、凝聚攻坚合力,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山西还把每年中央和省财政扶贫资金的30%左右投向10个深度贫困县,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经济林提质增效等项目全部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国家新增生态护林员岗位也全部落实到深度贫困县。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持续攻坚,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进入脱贫摘帽程序,攻坚深度贫困取得决定性成果。下一步,我们要着眼解决稳定增收问题,进一步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