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援汉医疗队队员吴媛:我们很平凡 但我们从不缺勇气和决心

2020年02月04日16:0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汉医疗队 吴媛

今天轮到我们组值班,一大早起来收拾好集合出发,来到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现在的武汉,唯一人多的地方就是医院了,带着口罩的人们行色匆匆,进入工作区域够后,我们很快穿脱好隔离衣,信心满满地进入了重症监护室。紧张忙碌的工作随即展开,处理患者,组装新到的监护仪。病区里的呼叫器一刻不停地叫着,护士们来回穿梭着,忙碌着。

这是隔离病房,几十个患者的诊治及生活护理全要靠医务人员完成。不一会功夫,大家的护目镜里全是汗,汗珠在镜框边缘荡来荡去。没有人停歇,没有抱怨。突然间一个病房传来哭泣声,我了解得知患者的80岁母亲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别的医院去世了,我不知如何安慰她,只能在病床旁陪陪她。

忙碌仍在继续。重症监护病房的主任突然来找我,看到他身型瘦弱、疲惫的样子,我真的很心酸。只见他只穿了一件无纺布的防护服,很皱,估计没时间换,护目镜的松紧带也坏掉了,自己打了好几个结勉强固定着。他用武汉话告诉我,今天要收8个重病人,把轻点的患者转到普通病房,我感觉压力很大。很快,转来一个病人,已经意识不清了,紧急抢救带上呼吸机后,患者指脉氧才缓慢回升。这个患者刚处理完,又来了一个门诊收入的患者,指脉氧测不出,一番紧急救治后,患者这才维持住了生命体征。就在这时,原住的监护患者又出了状况,血压测不出,又是一波紧急抢救,患者逐渐恢复了意识。

一转眼已是下午三点多了,早已错过午饭时间,但在持续的应激状态下,我竟一点不觉得口渴饥饿。左耳和颧骨附近钻心的疼痛一阵阵袭来,我已经坐立不安了,但穿着防护服,又不能触摸脸部。同事们劝我出去一趟,处理一下,顺便救救可怜的脸和耳朵。我想了想,忍住了,一出一进会浪费一套防护服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在物资供应紧张的时候,能省一定要省!

换班时间,兄弟姐妹们更换完防护服,进入清洁区,大家都很疲惫。身经百战的ICU医护人员居然也有累惨的时候,彼此对望着脸部的压痕,没有一丝的抱怨,有的只是对所负责患者的担心,希望下一班我们来的时候他们能好点,再好一点。

医护这个群体很平凡,也很普通,但是我们从来不缺勇气。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没有人计较个人安危,都能勇敢地迎上去,坚守职责,做一个逆行者。希望国之苦难快点结束,人民安居乐业!(谷妍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谷妍、邓楠)